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面推行循环经济理念,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什么要发展循环经济?通俗来讲,发展循环经济,原生资源用得少,再生资源用得多、利用率高,就更有助于节约资源、减少排放,有助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大到废钢铁利用,小到鼓励建设二手商品市场、简化快递包装,在这个五年,循环经济重点任务包括哪些?发展循环经济,又将如何改变普通百姓的生活?

当前,从国际上看,一方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全球共识,世界主要经济体普遍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应对气候变化、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基本路径;另一方面,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非经济因素严重冲击,国际资源供应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对我国资源安全带来重大挑战。而从国内看,“十四五”时期,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我国资源能源需求仍将刚性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表示:“我国一些主要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总体上仍然不高,资源安全面临较大压力。我国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的需求十分迫切,且空间巨大。”

循环经济,核心就是资源要高效利用,要循环利用,特征就是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赵鹏高介绍,发展循环经济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据有关协会初步测算,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二氧化碳减排的综合贡献率超过25%。”

发展循环经济,还可以减少产品加工制造步骤,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减少原材料开采加工,替代原生资源使用,从而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赵鹏高介绍:“我国2020年废钢利用量约2.6亿吨,仅此一项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16亿吨。”

《规划》提出,通过各方面努力,力争到2025年,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更加完善,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

《规划》明确,到2025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规划》聚焦循环经济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部署了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五大重点工程包括,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园区循环化发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赵鹏高说。

以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为例,按照《规划》提出的要求,未来,我们在社区、商超、学校、办公场所,就会看到各种回收交投点以及智能回收终端;我们使用后的废旧家电、废旧电池、厨余垃圾等也将被分类利用和集中处置;废旧物资回收车辆进城、进小区也会更加方便;而“互联网+回收”模式的大力发展,也会让我们交投废旧物资更加便利。

“六大重点行动包括,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赵鹏高介绍。

“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将更加深入影响普通百姓的生活。《规划》提出,要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未来五年,“互联网+二手”模式进一步发展,规范的“跳蚤市场”会越来越多,车辆、家电、手机等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也会越来越完善。

对于汽车产业,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会更加深入,从生产、使用到回收拆解,所有流程信息共享。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也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