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总台记者管昕 纪乐乐 杨凯)作为推荐性北京市地方标准,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的《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范提出,电动汽车泊位不少于10%,燃油车占电动车泊位,停车场可多收停车费;同时还对停车场、停车库运营提出若干服务要求。这将对缓解电动汽车停车难带来哪些利好?停车场如何引导电动汽车充电车位不被占用?又如何提高充电车位的使用效率?

 

北京最新出台的《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和泊位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具备电源条件的既有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应按照不低于10%车位比例配建公用充电设施。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按照不低于10%车位比例设置电动汽车泊位,按照不少于1个专用泊位的原则划定电动汽车专用泊位。

停车管理员要对燃油汽车和有充电需求的电动汽车进行分类停车引导。对于占用电动汽车普通泊位的燃油汽车和充电完成后超过一个计时单位仍未驶离的电动汽车,可采取阶梯式价格标准进行收费,单位时间收费最高不超过普通车位当前收费标准的150%。

北京车主韩先生表示,北京停车新规的出台,将给电动汽车车主带来更多停车便利,此前燃油车占用电动车停车位的现象比较普遍。“本来停车就很困难了,而且充电车的车位也经常会出现被汽油车占用的情况。再加上因为没有一个惩罚的机制,避免汽油车占车位,所以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

不过,也有电动汽车车主对新规的执行持保守态度。车主田先生说,大部分停车场能否不打折扣地遵照执行,还有待观察。“新政其实意义不大,因为目前这种停车位对于北京这种大城市来说,属于公共资源,很紧张,如果专门给电车划出一个特定的车位,我觉得在没有充电桩的基础上,其实是很难管理的。而且还要再看各级的物业是否能够配合。”

北京市自4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版《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规范要求充电站运营商“引导燃油车不得占用充电专用泊位”。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多个公共停车场,燃油车占用充电专用停车位现象仍然比较普遍。

停车场管理员虽然知道管理规范,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未及时发现占位车主、车主占位未留下联系方式以及车位不够等诸多现实原因,导致燃油车占位现象频发。

地坛公园停车场管理员表示,地坛公园停车场呈长条形,电动车充电位在整个停车场最远端,平时虽然会按照要求每半个小时左右进行巡检,但是仍然难以保证及时发现燃油车占位的情况。“我们也管,我们只要发现它(燃油汽车)停那,我们就撵它走,或者有电话就打电话催他走。他以为这是个空车位,不想那么多,有的办急事的,往这一扔就完了。”

不过,也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解决燃油车占用电动汽车车位的问题,一些停车场使用了技术手段,设计了更高效的充电桩车位,与人工引导相比,“技术引导”更有效。比如北京的亦庄文化园P+R停车场,这里的专用充电泊位安装了车牌识别系统,如果不是绿牌车,地锁不放行。比如,大兴碧海公园北侧的停车场已经实行充电免收车位费,但超时要加倍收费的规定。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鹏也表示,《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虽然是地方标准,没有强制执行力,但对相关行业仍有较大指导意义。他说:“在我们国家一般标准出台以后,新修建的这些设施基本都会按照这个标准去设计建造。尤其在规划部门审查规划或者是设计的时候,通常也会参照这个标准,所以这个标准还是有意义的。”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建议,相关部门可通过出台财税政策鼓励停车场增设充电桩,利用技术化、智能化的手段盘活存量资源、加强内部管理;此外,也可通过价格杠杆,破解相关停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