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鸡西6月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日晚上,记者从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滴道盛和煤矿现场了解到,“6·5”事故8名被困矿工于6日晚8时许全部升井,救援工作结束。矿工升井后被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6月5日12点07分,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滴道盛和煤矿立井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8人失联。记者现场见证了这32小时的生死救援。

6日晚8时许,随着升降机链条缓缓滚动,8名失联矿工乘坐升降机从井下800米的位置成功升井,矿工出井的瞬间,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十分激动,自发的鼓起掌来。

历经了32个小时的生死救援,8名矿工身体略显虚弱,但是生命体征良好,意识清醒,在消防人员的搀扶下走出井口,随后乘坐救护车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医生:你叫什么名字?

矿工:王新杰,当时出事的时候以为完了呢。当时感觉,晚一分钟就完了。

医生:现在身体感觉怎么样?

矿工:没啥事,感觉挺正常的。

本次救援,当地矿山救援队共30人,分两班进入巷道。通过安装排风筒给巷道排风,打开巷道内的动力水管进行除尘等措施,一方面降低巷道内的瓦斯浓度,另一方面降粉除尘防止煤炭粉尘过大造成救援困难。此外,救援人员还在巷道内挖掘了一条长度为60多米的人工通行通道。龙煤鸡西矿业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韩立君说:“启动应急预案的时候,我在外面又单独排了一个风筒,把瓦斯顺着巷道排出来。只有在瓦斯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才能在前面施工,通过风筒的排风把瓦斯的浓度降下来。”

本次救援存在三大难点,一是瓦斯浓度不确定,二是巷道内煤炭粉尘量较大,三是为了减少次生灾害,在整个救援过程中,现场救援人员只能通过人工,一铲一铲地搬运煤炭粉尘。虽然救援存在诸多难点,但是通过现场的正确指挥,采取了一系列的除尘、降瓦斯的措施,因此,才在短短的32小时内成功打通生命通道。黑龙江省煤矿生产安全管理局局长卢连宁说:“立即启动救援应急预案,通过32个小时的科学紧张施救,被困员工成功救援升井。虽然抢险救援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但是通过这起事故也暴露我们在煤矿安全生产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要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随着8名矿工成功升井,现场救援工作已经全部结束,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