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28日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5天,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251天。经过封闭备战,中国运动员目前蓄势以待。

27日,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发布了中国体育价值榜系列榜单。在2020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单中,朱婷、易建联、武磊位列榜单前三甲,女排和乒乓球项目运动员上榜人数最多,分别有8人进入前50名。此外,足球、篮球各有6名和7名运动员上榜。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运动员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和考验?对于中国而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迎来哪些机遇,又将带来哪些改变?为此,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和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获得者张虹。

随着东京奥运会与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新一代运动员担负起了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表示,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中国奥运代表团将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同时他们也将在世界的瞩目下迎接全新的挑战和考验。

东京奥运会场馆(图源:CFP)

疫情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东京奥运会延期,打乱了各国和地区运动员的训练和赛事周期,给训练组织、保障、运动员竞技状态调整等方面带来了困扰。在邓亚萍看来,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为中国选手安心备战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不少潜在的优势项目争取到了难得的发展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她希望中国代表团的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能倾尽全力、把握机会。

邓亚萍说:“我觉得还是安全第一,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当然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讲,毫无疑问每一届奥运会都可能是人生的唯一一次或最后一次。我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把自己最精湛的技术发挥出来,把自己的精神风貌打出来。”

在2020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单中,出现了一位“00后”自由式滑雪运动员的名字——谷爱凌,她首次上榜就排在了第六位。另外,在2020最受关注的中国运动队榜单前十名中,我们还欣喜地发现中国花样滑冰队位列第六,说明中国冬季运动的关注度正在加速上升。

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得主张虹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据她观察,近年来,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大众对于冬季运动项目从陌生到熟知、再到现在参与其中,从量变提升到了质变。

北京冬奥会场馆(图源:CFP)

张虹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现在有了更多的雪场,而且科技方面、规模方面都在世界上较为领先。同时,冰雪运动场馆的建设在南方也非常被大众认可,这些滑雪爱好者会不远万里在全国各地根据季节寻找雪场参与这项运动。此外,现在的大众赛事体教融合,教育体系中,大学生冰球联赛、中小学生的冰雪体育赛事等都在逐渐完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张虹认为,2022冬奥会不是一个终点,而只是一个开始。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有更多人爱上马拉松、徒步等户外运动。张虹相信,2022冬奥会结束之后,也会有更多人了解冬奥,并找到属于他们的冰雪运动体验。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都背负了更多意义。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莎拉·赫希兰德表示,整个世界在新冠疫情的打击下一直处于隔离和恐惧的状态中,能让奥运选手和残奥选手参加这两届奥运会至关重要,这对全人类都有着激励的作用。张虹认为,在疫情之下办好奥运会,是一次考验同时也是一次机遇。

张虹表示:“奥林匹克作为一场综合性赛事,如何带动一个项目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其实就是让人们不断挑战自己,去得到成就感和存在感。”张虹认为,未来5年至10年,要更加完善小朋友的、青少年的、大众的体育赛事,促进更多体育赛事组织、体育赛事公司发展,培养更多专业的教练员团队、裁判员团队、滑雪巡逻员、体育康复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