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5月23日消息(记者蒋琦 傅蕾 湖南台记者梁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22日13时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22日下午4时,大批群众自发来到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送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市民自发鸣笛悼念袁隆平,送行队伍蔓延数公里,长沙市民齐喊“袁爷爷一路走好”。

长沙市民自发送别袁隆平院士(图片来源:CFP)

当天下午,大批长沙市民冒雨自发聚集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送别和悼念袁隆平院士,除了送上鲜花,还有群众特别摆上水稻悼念。

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到营盘路,市民鸣笛送别。送行队伍蔓延数公里,他们高喊着“袁爷爷,一路走好!”凡是袁隆平院士灵车经过的地方,挤满了男女老少,还有人群跟随着灵车小跑前进。人群中,有的扶了扶眼镜框;有的揉了揉鼻头;有的抹了抹眼角……但是目光所及都望着灵车将要开来的方向。

一位前来送行的市民告诉记者:“大家都是自发过来的,单纯就是想过来看爷爷最后一眼,不知道能不能见到,他和蔼、慈祥,给我一种亲爷爷的感觉。”

5月22日下午,应袁隆平院士家属的要求,袁院士的灵车来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短暂停留,袁院士生前好友、同事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举着“沉痛悼念袁隆平院士”的横幅,夹道送别。

5月22日晚上7时后,民众自发来到长沙明阳山殡仪馆给袁隆平院士献花,前来悼念的民众排起长队。目前,民众暂不能进入殡仪馆吊唁,所有鲜花由工作人员转送。

在湖南各地,还有不少袁隆平院士生前的同事、学生,以及老百姓自发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