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潘毅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核能是其战略性优先合作方向。19日傍晚,在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施工现场第一罐水泥浇筑,中俄核能合作项目正式开工。

此次开工的4台核电机组,是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其中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位于江苏连云港,中俄两国在田湾核电站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19日晚,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负责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建设运营的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兆华。

江苏连云港:中核集团田湾核电7、8号机组项目开工(图片来源:CFP)

此次开工的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刘兆华说,中俄两国作为世界上掌握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为数不多的核大国,在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的建设过程中实现了强强合作、优势互补。中俄均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合作建设核电机组,有助于双方充分发挥在市场、技术、产能、人才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成后,对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发挥重要作用。

俄方已经是田湾的“老朋友”,二十几年的合作使双方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和工作默契,田湾核电站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刘兆华说,在长期良好合作的背景下,中俄双方的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电站很多同志都参与了一、二、四期工程,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代表处总代表米纳科夫,早在2002年便来到田湾参与早期核电站建设工作,一待就是19年。我们都积累了非常深厚的友谊。5月19日,田湾核电7、8号机组顺利开工建设,大家本着建设世界一流核电站的共同目标,致力于‘树立全球核能合作典范,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的田湾美好未来。”

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项目采用与俄方合作的AES-2006堆型,单机容量126.5万千瓦,单台机组建设工期65个月,预计2026年和2027年投入商运。刘兆华说,田湾核电站在二十多年的中俄合作中快速发展,在二期工程中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先进设计和大量自主化工作,在7号、8号机组建设过程中,这一改变越发凸显。刘兆华表示,完成了从“俄方承建”到“中方主导、俄方参建”的转变。中方负责全部常规岛和BOP设备供货、以及电站建安、调试等工作;同时,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我国核电对俄专利授权“零”的突破;多次刷新VVER机组大修最短工期纪录。

中俄核能合作项目19日顺利开工,既展示了中俄在高端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合作成果,也将助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刘兆华说,下一步将坚持安全第一,树立全球核能合作典范;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核能科技合作内涵;坚持战略协作,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协调发展。田湾核电将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田湾核电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全力确保基地安全发展万无一失,努力打造核安全领域的全球标杆。在实操中创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原创性举措和引领性技术,加速实现世界核能行业的领先领跑。加强低碳赋能、多元发展的核能综合利用,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