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1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等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答记者问。

(图片来源:CFP)

2010年,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全国大陆总人口为13.39亿人。国务院于2010年5月2日颁布《全国人口普查条例》,首次将居住在中国境内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纳入普查范围。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中包括了人口总量、家庭户规模、性别构成、年龄构成、民族构成、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城乡构成、地区分布、人口的流动等9大项。这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将有哪些新变化?发布会上,我们该关注哪些内容?

人口普查是我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有助于全面摸清我国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等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上学、就医甚至交通堵车都可以请人口普查来帮忙。从宏观上看,人口普查的数据可以为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起到统计服务的数据支撑,同时还可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的数据依据,可以说,既关系到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也和普通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解释道:“人口普查与我们每一位普通公民息息相关。从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到病有所医的全过程,提供的服务都是现代国家对人民群众给予的基本福祉的保障,人口普查获得的详实准确的数据信息,也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和社会保障体系构建提供基础的参考依据。”

根据公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调查居民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从去年11月1日正式启动。“七人普”首次采用“入户登记”和“住户自主填报”两种形式共同进行,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登记,每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崔红艳介绍:“这是首次在人口普查中采集公民身份证号码。采集公民身份证号码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数据质量,现在行政记录越来越完备,普查登记的数据要通过身份证号码跟相关行政记录对接,提高精准性。全部普查对象要登记短表,短表的项目包括人口数、性别、年龄、教育构成,长表更多涉及就业、婚姻、生育等项目,随机抽取10%的住户,丰富普查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