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7日起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在海南海口举行。这是我国唯一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预计专业采购商超过2万人,各类观众会超过20万人次,这里将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

我国为什么要在海南举办一场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的举办又将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怎样的影响?

2021年5月6日,首届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93亿元,购物人次12.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8%和141%。5天,12万人次,接近10亿元,相当于人均消费超过8000元。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不断放宽和市场主体的一再扩容,叠加疫情对跨国旅行的影响,共同促成了海南免税品销售火爆的现象。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今天的海南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奢侈品免税基地,而消博会的召开将继续助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今天海南在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方面有了很重要的突破。首先,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奢侈品免税基地,来海南的人越来越多,一是旅游,二是买奢侈品,这个势头会越来越大。我想,随着5月7日的消博会以后,免税消费在带动海南成为加快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上,会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迟福林说。

根据《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25年,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基本建成。到2035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旅游消费目的地。显然,当下的海南在向第二个阶段迈进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助力。4月,商务部等20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28项政策措施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大贸易流量。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坦言,消博会在海南举办,就是要汇聚全球人气,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消费精品博览会。

王炳南介绍:“举办消博会,就是要围绕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打造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我们都知道,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我国改革开放新高地。消博会在海南举办,就是要汇聚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汇聚全球人气,经过几年培育,形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消费精品博览会。”

2021年春夏之交,中国将海南推到世界面前。在这场致力于打造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精品展的博览会上,来自69个国别和地区的648家企业,将展示超过1300个品牌的产品和服务。这里,既有大家熟悉的各领域头部企业,也有希望更了解中国市场的中小企业。

从4月16日首批展品抵达到5月5日全部展品进境,海口海关累计办理56批次展品的参展进境通关手续,总重超过46吨,总价值约7400万元。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说,是自贸港特殊的免税政策基础,搭建起国际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可以有效降低国际参展商品的运输成本。目前,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这些,都将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良好渠道。

韩圣健介绍:“参展品牌最多的国别依次是韩国124个品牌、法国99个品牌、日本89个品牌、美国68个品牌以及意大利56个品牌。展会期间,国际品牌举办81场首发首秀活动。”

如果说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广交会致力于推动我国货物贸易对外出口,已连续举办三届的上海进博会专注于货物贸易和部分服务贸易的进口,那么由京交会演变而来的服贸会则聚焦全球服务贸易,而消博会主打“消费精品”。近年来,我国会展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球会展第一大国,全年展览的面积、场次在全球均名列前茅,展会的“窗口效应”“溢出效应”越来越强。

王炳南表示,未来将努力做大做强若干个国家级综合展会,打造一批大型机制性多双边经贸展会,支持各地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区域性展会,为全面促进消费、全面扩大开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