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电影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5月1日至5日17时,全国电影票房达16.03亿元,其中《悬崖之上》《你的婚礼》两部影片分别以4.90亿元、4.74亿元领跑明显,占总票房约60%。另据商业机构统计,除了上述两部影片,其余影片截至目前的单片票房均未过2亿元,“二八效应”明显。今年“五一档”,国产影片扎堆上映,竞争激烈的背后,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的整体质量?如何破解电影市场“看节吃饭”的现象?

十几部电影新片,总票房突破16亿元,同时,人次、场次也刷新了“五一档”电影市场的最高记录。今年的“五一档”电影市场热闹非凡,走进影院看一场电影,成为了很多市民假期的休闲选项。

电影《悬崖之上》海报(图片来源:CFP)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指出,虽然今年“五一”假期相比2019年多了一天,但是在没有进口大片的支撑下,国产影片依旧凭借“硬实力”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他说:“今年的‘五一档’完全是由国产中小体量的影片来支撑的,所以能有16亿多的票房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成绩,增强了对于未来国产电影赢得主阵地、主战场的信心,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2021年“五一档”,那就是“爱情片拿到票房冠军,谍战片成为最大黑马”。电影《你的婚礼》凭借迎合年轻观众的口味,赢得了今年“五一档”的票房冠军。而张艺谋职业生涯导演的首部谍战片《悬崖之上》,以其高标准的制作水平,也赢得了口碑,顺利拿下票房第二名。

张晋锋表示:“虽然《悬崖之上》这类电影的题材和类型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喜剧、奇幻和动作影片,但这部影片在‘五一档’凭借着非常好的口碑、出色的制作和‘整体在线’的演员表演,给予了市场很大的支持,对今年‘五一档’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

虽然这两部影片反响火热,但是从整体票房来看,其余影片截至目前的单片票房均未过2亿元,可以说“五一档”票房市场“二八效应”明显,这一点从院线排映也可以看得出来。青岛大商影城经理张文家介绍说:“我们影城在影片的排映方面,也是给予了《悬崖之上》《你的婚礼》《秘密访客》这几部影片比较高的场次安排,占到了全部影片的70%左右,保证了高峰时段较高的上座率。”

张晋锋分析,虽然“五一档”电影扎堆上映,但从票房成绩看,八成电影最终以“陪跑”收场。“二八效应”凸显的背后,是观众面对的选择虽然很多,但是选择的次数却很少的现实。不过他也指出,票房惨淡并不意味着口碑“翻车”。

张晋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电影产业化有十几年时间了,但依然处在不断改革、不断试错的过程当中,试错本身就会有票房的失败。今年‘五一档’票房表现不是特别好的影片,例如《寻汉计》《阳光劫匪》,对于创作者本身而言,在未来要如何对接当下主流观众层面,他们会进行一些调整,去更好地迎接或对接当下的主流观众。对于创作者来讲,从另一方面来看,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经验。”

如何减弱电影市场的“二八效应”,解决片方的“档期依赖症”?张晋锋的建议是,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让质量优秀的国产电影即便在非节日的“淡季”也有信心站住脚。他说,“供给侧改革需要一个过程,包括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对电影从业者进行专业的培训、对电影创作者给予更多扶持等,让从业者,包括跨界而来的电影从业者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