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1日晚,东京奥运会排球项目测试赛在东京有明体育馆举行,中国女排对阵东道主日本女排,最终以总比分3比0横扫对手。

这次测试赛对于中国女排意义重大,这不仅是中国女排自2019年女排世界杯后,580天以来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也是球队唯一一次提前适应奥运场地的机会。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一路披荆斩棘,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有了里约的积淀,中国女排随后又在2018年世锦赛登上领奖台,2019年世界杯夺得冠军。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女排姑娘们集训备战情况如何?比赛反映出哪些问题?

5月1日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排测试赛上,中国队以3:0击败日本队(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1日晚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东京奥运会测试赛在东京有明体育馆进行,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击败对手,拿下了这场东京奥运会之前的关键练兵战。前两局比赛,中国女排依靠明显的网前优势分别以25比16和25比18轻松取胜。第三局比赛,日本女排提升了防守强度和进攻速度,一度15比10领先。关键时刻,朱婷、李盈莹、龚翔宇连续得分,帮助中国女排紧咬比分,两队一路战至29平,最终,凭借王媛媛的拦网得分,中国女排31比29再下一局,总比分3比0赢下比赛。

排球评论员孔宁表示,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状态稍有起伏,但仍然能看到她们在比赛中的统治力。“这场比赛对中国女排而言压力比较大,因为关注度比较高,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郎指导‘稳如泰山’,带领全队拿下了比赛。虽然经历了起伏,但整场比赛具有统治力。队员身高和网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同时也拥有非常突出的战略体系。而且我觉得郎指导手里有张‘无敌’的牌:在‘困难时刻’,朱婷是中国女排胜利的保障。”

中国女排全队提前一周前往日本,除了能够通过国际比赛检验备战成果、帮助队员们重新找回国际比赛的感觉外,适应新场馆也是此次测试赛的重要任务之一。

孔宁说:“这是中国女排长时间后的第一场国际比赛,虽然赢的过程有些波折,但是比较稳定,树立了征战东京奥运会的信心。而且我们也适应了场馆,这是非常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政府于4月23日晚发布了第三次紧急事态宣言,宣布东京都、大阪府等4地进入紧急状态。与此同时,日本排协连夜宣布将测试赛改为空场作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东京奥运会排球项目测试赛已经比原计划减少了多个场次和参赛队伍,中国女排也只有教练组和15名运动员出征。对此,不少球迷也对日本的疫情防控表示担心。

据孔宁观察,此次防疫工作非常严谨,中国女排抵达日本东京后进行了封闭式训练,且吃、穿、住、行都是封闭式的,构成一条闭环,达到了防疫的高标准,让球员和教练能够踏实比赛。

在本次出征日本之前,中国女排在宁波北仑进行封闭集训。自2020年开始,球队就一直处于集训状态,队员们只参加了排超联赛、全运会预选赛、全锦赛等国内赛事,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能登上国际赛场亮相。郎平表示,本次测试赛球队最迫切的需求就是通过比赛,检验集训效果。中国女排从整体的配合到个人技战术的变化,包括专项体能,要提高到比赛的高度,以及适应心理压力和场上变化,训练中要更接近实战,要求标准是非常高的。球队里有8名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中国女排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年轻的队员都有一个榜样。

测试赛结束之后,全队将回到宁波北仑继续封闭训练以备战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在东京奥运会开赛前,球队还将前往意大利参加5月25日至6月20日举行的世界排球联赛,这同样也是帮助队员们找回国际比赛状态的绝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