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部署了“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景区、景点在“五一”期间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并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

图片来源:CFP

连日来,随着民众着手规划假期安排,提前预约相关门票,各地博物馆陆续出现预约满员的现象。文博旅游为何如此火热?各家博物馆在满足游客观展需求的同时,又是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呢?

位于福州西湖公园内的福建省博物院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个“五一”假期除了《福建古代文明之光》等固定陈列之外,5月5日还将举办海丝申遗和海洋文化研究的讲座,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学生王诗怡已做好了去打卡的准备,她说:“我每到一个地方第一个去的就是博物馆,我觉得博物馆就像是一部历史教科书,蕴藏了太多的宝藏,而且和书本上的知识相互印证,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

福建省博物院副研究员丁清华告诉记者,“五一”期间,他们将继续在“福建省博物院”公众号上提供“云展览”服务,同时通过多渠道引导市民有序观看。观众进入福建博物院展厅后,有专职的安全员和志愿者组织有序参观。目前防疫措施坚守着最严格的方式,采取三道防护措施:测体温、戴口罩以及出示健康码认证。不会申领健康码的观众要携带身份证件到现场,工作人员会引导做相应的填写工作。经验证入场后,观众要全程戴口罩,单独展厅的瞬间人流量不超过50人,如果遇到人流管控,希望观众能够耐心等待。凡是有发热、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者禁止入内。

为了满足广大观众朋友们在“五一”期间的文化娱乐需求,山东美术馆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的展览和活动。济南市民彭先生提前从网上进行了预约,他说,前两天美术馆举办了黄河文化主题的美术作品展,因为疫情期间,不接受现场取票,而孩子喜欢画画,就预约了5月1日带孩子去感受黄河文化,领略黄河风光。

山东美术馆策展部主任崔文涛介绍,“五一”期间,美术馆将展出近2000幅作品,包括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儿童画展,多场纸浆画、陶艺、版画体验课等公共教育活动供观众参观、体验,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五一”假期期间,山东美术馆继续实施预约、限流、错峰的措施,准备前来参观的观众需要通过“文旅绿码”进行预约,经过工作人员的现场查验,核销之后才能够进馆。观众进馆参观,也需要检测体温并出示绿码,全程佩戴口罩,且保持1.5米的安全参观距离。

虽然博物馆都严格执行预约、限流措施,但观众的参观热情未受影响,通过线上渠道预约购买门票也已逐渐成了习惯。从一放票就立即约满的速度可以看出,文博旅游热度呈逐年上涨的趋势。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张扬认为,一方面是需求持续旺盛,一方面是供给不断增多,两种力量共同推动了市场总量的增长和结构的升级。

张扬表示,博物馆是文博场所中知识最成体系、对当地文化展示最为丰富的场馆,自然最容易为公众接受和认知。过去人们觉得博物馆“高高在上”,文物又看不懂,现在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展各类丰富的文化活动,国家倡导的各种文化类综艺和科普节目都让“高冷”的文物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包括亲子、情侣、学生等群体,博物馆造访的人群已呈现日益年轻化的趋势,表明了我国文化市场与文化消费的繁荣。

博物馆是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身带有极大的公益属性,一方面知识体系、展陈设计都非常完整,另一方面很多博物馆或免费,或仅收较低的门票,消费的门槛并不高,因此博物馆成为文博领域中最先火起来的板块。但是在巨大的需求面前,空间局限性问题越发突出。面对馆藏、管理、安全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限流成为多地解决问题的首要举措,而疫情防控形势下,门票预约的管理模式得以高效推广。张扬认为,未来随着群众观展需求的进一步提升,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开辟更为广阔的渠道和空间是文博场所的升级方向。一是在限流范围内提供更好的服务,比如预约制,动线调整、人流分散等,不排长队,提高入馆效率,提升游客体验;二是增加总量,比如建设新的博物馆或文化场所;三是让博物馆从有限的空间中走出来,比如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呈现给更多观众,或者让博物馆“住”到更多的公共空间中。她举了一个例子:荷兰的史基浦机场就有一个国家级博物馆,空间有限问题不仅得到解决,机场也变得极具文化底蕴,成为打卡地。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对购票场所、景区入口、核心景点、餐饮服务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要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还发布了出游提示,提醒广大游客,要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天气和交通状况,出游期间要树牢安全意识,健康平安度过“五一”假期。

民众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疫情防控意识不能松懈,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保持社交距离的习惯不能丢。特别是想去室内场所参观游览的民众,一定要服从当地的防疫要求,如果预约不到场馆门票,不妨选择相对冷门一点的场馆,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近期,亚洲多个国家疫情剧烈反弹,再次给我国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再次提醒我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和长期性,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不可放松警惕,轻视措施。只有每个人都坚持常态化防控,才能维持我国当前良好的疫情控制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