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2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日晚,2021赛季中超联赛拉开序幕。揭幕战上演广州德比,最终广州队与广州城队2:2握手言和。而在经历了2020年近一个赛季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现场观赛的遗憾后,2021赛季中超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将开放六成以上的看台,这也将进一步刺激广大球迷现场观赛的欲望。已经抵达赛区的球队如何做好防疫?经历了动荡冬窗的中超联赛又是否能够保持“热度”?

20日晚,2021赛季中超联赛拉开序幕。揭幕战上演广州德比,最终广州队与广州城队2:2握手言和。(图片来源:CFP)

  20日晚,2021赛季中超联赛拉开帷幕。中国职业足球在春天的广州再次迎来了花开时刻。对于很多球迷来说,这注定不是熟悉的中超联赛。从天而降的火神杯没有由上赛季冠军带到天河体育中心。

  卫冕冠军江苏队已在上个冬天消失于中国职业足球版图。20日晚的揭幕战,出现在天河体育中心的是广州队和广州城队。用新名字读“广州德比”的对阵,有点拗口。这也是这个赛季中超联赛的一大变化。过去一段时间中国足协推行的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名字变了,但“德比”的味道没有淡,因为球迷又重新回到了赛场。

  20日的比赛,共有27866名球迷到现场观战。走过艰难的2020年,很久没有这个数量级的球迷来到足球场了。广州队的阿兰在进球之后,兴奋地越过球场的围档跑到看台前和球迷互动。与此同时,在球场的西侧,也有一正面看台开放给了客队广州城队的球迷。当10分钟后,广州队在广州城队的压迫下,自摆乌龙,客队扳平比分时,正面看台的客队球迷挥舞起了他们手中蓝白相间的围巾。这种快乐虽不同频,但能共振。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球迷,虽然大家也觉得由于疫情和中超俱乐部的经济困境导致球队主力阵容不在,但累积下来的主队情节还是让他们走入赛场时兴奋异常。

  与以往高调的广州恒大队不同,今年的八冠王广州队十分低调,他们一改过去大手笔的引援,在整个冬窗没有任何动作,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也仍未归队。首场比赛,球队派出“全华班”迎战,就连主教练卡纳瓦罗本人都说,我们不是夺冠热门。最终他们以2:2的比分与同城死敌广州城队握手言和。足球评论员马德兴认为,没有球队有“冠军相”反而对于联赛来说是一种悬念。他认为新赛季几支强队都有夺冠的希望。“从整个国家联赛发展的角度来讲,能够有两三个或者三四个球队来争夺冠军比较正常。就整个中超联赛来讲没有最大的热门。如果一定要说热门,第一个是广州、第二个是上海海港、第三个是北京国安,第四个是山东鲁能、第五个是上海申花,这五家球队相对机会更大一点。”马德兴说。

  有了去年的经验,中超各队在封闭赛区内的防疫保障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以广州赛区为例,新赛季在广州比赛的8支中超球队都下塌在同一宾馆,目前球队已经全部进入赛区,而酒店整体的653间客房也实现了全封闭。8支球队分居酒店内单独的楼层居住。

  山东鲁能队主帅郝伟表示,经过上个赛季的封闭赛区的体验,球队已经适应了封闭赛区的比赛节奏,将严格遵守中国足协制定的防疫规定。“我们准备比较充分。虽然是新赛季,但是去年已经有过经验。首先大家要做好防疫准备,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我们严格做好准备,队员比较适应。我们提前10天来了,也为了适应天气。”郝伟说。

  2021赛季中超网络直播由之前的统销变成分销。体育评论员李宏亮认为,分销模式更有利于球迷获得更好的转播服务,同时也更有利于联赛的推广。他认为:“不管是中超公司还是未来职业联盟的领导者,一定要明白,要让联赛通过媒体尽可能的传递到更广阔的天地和更多的人群,坚持版权分销绝对正确。所以,我还是赞赏和认可中超公司的选择,他们选择了长期主义。”

  新赛季的中超,变了,也没变。只要有球迷在现场的山呼海啸,我们就依然对中国足球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