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7日晚,随着青岛队击败四川队,2020-2021赛季CBA季后赛12进8的争夺全部结束。同时,8进4的对阵也全部出炉:广东队将和老对手北京队再次交手,辽宁队则将面对广厦队,新疆队将和山东队展开争夺,浙江队则迎来了青岛队的挑战。

而刚刚过去的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赛季创下了有史以来单赛季最多的轮次和场次记录。同时,为确保联赛安全进行,CBA对入场的全体人员执行了严格的防疫政策,对入境外援的防疫更是格外慎重,杜绝了新冠病毒感染者流入赛场的可能性,数以万计的观众得以重归赛场。

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国内球员不断涌现,扛起了各支球队的大旗,谁会成为赛场里最亮的明星?哪些球队又将笑到最后,冲击总冠军奖杯?

2020-2021赛季CBA季后赛12进8:青岛双星93-91四川金强(图片来源:CFP)

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达到了空前的56轮、504场比赛,创下联赛26年来单赛季常规赛轮次和场次的新纪录。CBA新闻发言人张弛表示,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能够保证如此多的赛事安全、有序、平稳地完成,体现了CBA联赛完备的整体运营和比赛组织能力。张弛说:“从本赛季开始,常规赛扩展到56轮,这是5年竞赛规划规定的。特别是听取疫情防控部门的意见之后,最终决定本赛季的所有比赛采取赛会制进行,在诸暨赛区常规赛期间4个阶段仅到赛区之后的核酸检测就进行了5000例以上。在这个背后有所有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配合,有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常规赛场数创纪录,但季后赛采用前两轮一场定胜负,半决赛和决赛采用三战两胜的赛制,赛事安排得有些局促,但张弛认为,优秀的球队应该适应各种赛制的变化。他说:“国际篮联窗口期的调整,原定的窗口期调整到了5月份,综合诸多因素,联赛的截止时间要在5月1日,这样国家队才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备战国际篮联窗口期和接下来的奥运会落选赛。联赛结束之后,全运会的预赛也会开始,一个优秀的职业球队会适应任何一种赛制,会根据赛制的特点做好技战术的调整和准备。”

CBA联赛随着国内球员涌现,各支球队实力越来越接近,比赛走势更是让人无法预测。进入季后赛的12支球队中,浙江广厦控股以30胜22负,排名第7位,虽然成绩平平,但后场核心孙铭徽表现一直让人期待,他场均出场33分钟,能得到17.7分、3.8个篮板、7.9次助攻和2.2次抢断。本赛季伤愈复出的他扛起了球队的指挥大旗,逐渐转变为组织串联的中枢大脑。孙铭徽说:“在受伤之前比赛中更多以进攻为主,伤愈之后在场上教练怕我二次受伤。在一些进攻球上自己会控制动作,做好自我保护。现在比赛中以组织球队进攻为主,比上赛季打法更成熟了,应变能力加强了,也更注重跟教练沟通了。”

同样是96年出生的球员,广东东莞大益队的赵睿也在漫长的封闭生活中逐渐摸索职业球员的准则。这个赛季由于易建联的缺阵,马尚·布鲁克斯的受伤,广东队面临重重困难。尽管如此,他们仍然以46胜6负排在常规赛第一位。在这样的境遇中,赵睿开始思考自己能为球队做些什么。他说:“需要我防守、组织传球,我都可以去做。如果有困难的时候,需要我来帮助大家,我也会义不容辞去帮助大家,队伍有困难,不是依靠一两个人就能解决,是依靠每一个人的努力去解决问题。”

常规赛排名第二,兵强马壮的辽宁本钢是本赛季的另一支夺冠热门,他们坐拥海外回归的张镇麟,外线凶猛的福格以及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优秀球员。本赛季的CBA季后赛延续了上赛季的赛制,首轮12进8和次轮8进4的比赛都是单败淘汰制,郭艾伦认为,接下来的比赛应该稳扎稳打。“一场定胜负,比赛结果就更难以预料,所以到季后赛只能全力以赴,全力对待每场比赛、每个对手。争冠目标现在还太远,先把第一关过了,稳扎稳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