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造成不小的影响。为了刺激市场需求,提高旅客出行意愿,从去年6月开始,包括东航、国航、南航、海航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先后推出了“随心飞”“快乐飞”等套餐类机票产品。产品一经推出,销售就异常火爆。

不过,在销售火爆的同时,部分产品因出现“兑换难”等问题投诉也逐渐增多。针对多家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快乐飞”变成“闹心飞”,中国民航局回应要求整改并加强类似产品的指导和管理。针对五一假期,民航局也提出了出行建议。

近期,随着旅客出行需求快速提升,国内部分航空公司“随心飞”“快乐飞”等套餐产品在高峰时段和热门航线上,出现了可兑换座位少、条件多、难度大的问题。

据消费者反馈,“随心飞”平台本应该只有五一劳动节当天不能用,4月30日和5月2、3、4、5日都是能用的,但是直接点进平台查询的时候,航班都不显示出来,而不从“随心飞”平台进去,直接正常查询,航班是有的。

对此,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表示,民航局高度重视,将加强对“随心飞”“快乐飞”等产品监管力度:“近期我们针对这些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相关航空公司在以下方面做出改进,包括明确和优化产品使用规则、加强信息告知、完善后续服务保障措施等。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已结合市场情况,推出‘升级版’的机票套餐,增加了产品规则的‘合理性’和‘透明度’。下一步,民航局将在支持航空公司创新服务的同时,保护旅客合法权益,实实在在地增加广大航空消费者的获得感。”

2020年以来多家航空公司先后推出了“随心飞”等套餐类机票产品(图片来源:CFP)

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呈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旅游小热潮。从目前看,五一黄金周或将突破清明假期的“盛况”。

商可佳介绍,五一期间,春暖花开,气候宜人,对全国各地来说都是出游的好时节,加上春节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这5天的假期一定会使前期抑制的航空运输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商可佳表示:“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可谓‘量价齐升’,预订量明显高于刚刚过去的清明小假期,有望超过2019年五一假期水平。其中,中远程出行旅客增幅相对较大。从出行高峰时间看,除了假期首末时间,也就是4月30日、5月1日和5月5日以外,5月9日也有较为集中的返程客流。”

为保障五一假期乘客顺利出行,商可佳对记者介绍,民航局将做以下准备工作:“我们积极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将闲置的国际航线航班时刻和保障资源转到国内,调整完善国内航线网络,满足假日市场需求;在3月底夏秋航季换季新增了国内322条航线,日均国内航班计划达到1.3万班,在比冬春航季增长6.6%的基础上,又安排各航空公司执行五一假期国内加班近2000班;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包括:无纸化出行提质升级、中转便利化和老年人出行便利措施。”

面对大家五一假期强烈的出行需求,民航局也相应提供了出行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可以避开五一假期首末出行高峰,既能降低防疫风险,又能节约出行成本,还能获得更好的航空出行体验;二是随时关注疫情的动态变化,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时了解途经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规定,按要求及时申报个人行程;三是出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清洁消毒,配合民航防控措施安排,尽量选用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直接接触。如果旅客在机场或者航班上感觉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向民航工作人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