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1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浙江富阳台记者章凌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浙江杭州一男子拨通110报警电话后,一上来就问接警员有没有银行卡,还要求加个微信,接警员机智听出背后玄机,爽快给出微信号,报警电话牵出一个涉案金额上千万的洗钱团伙。案件究竟怎么回事?

 

报警人:你银行卡有没有?

值班民警:我这边富阳110啊!

报警人:我知道啊。你微信号多少?

值班民警:我这边110报警台。

报警人:嗯,我知道,我有事。

4月6日中午,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通奇怪的报警电话,起初接线员以为是骚扰电话,但在随后的沟通中,接线员意识到这个电话不一般。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丁倩告诉记者:“他来电的时候反复问了我好几遍有没有银行卡号,我以为是来寻开心的,我想跟他确认,我说‘这边是富阳110报警台,你有没有事情?’他说,‘嗯,我知道。’当他跟我说他知道的时候,我已经察觉到他可能被困,有什么不方便跟我们讲的,然后我就把微信号告诉他了。”

微信加为好友后,报警人给丁倩发来的第一句话是“快来救我......”,这条信息更是引起了杭州公安富阳分局指挥中心的高度警觉。报警男子小陈(化名)在微信上称,自己在富阳区高桥某宾馆内,不小心误入一个洗钱团伙,现场还有多名受害人急需解救,并发来了具体位置信息。

报警人说:“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劳务公司介绍工作,他发朋友圈的内容是招人转账。一到那边就问我银行卡带了吗,我就把卡给他了,过了几分钟就有两笔五万元的金额打进来了,两张卡一共十万元,过了几分钟他就把100元的佣金给了我。我当时觉得不对,因为他们钱转出去我看到的就是去洗钱,我在抖音上看到过这种犯罪过程。他们叫我找人,我灵机一动想打110,把定位发给他们。”

报警男子还要求警方穿便衣前来。丁倩说:“他当时跟我们讲对方可能是犯罪团伙,这些人比较敏感,要求我们穿便衣,我们就通知辖区派出所同事穿便衣,坐便车去的。”

巧合的是,在当天上午,富阳银湖街道高桥村的网格员发现辖区内某场所有一伙年轻人频繁出入,而且嘴里说着“网络币”“银行卡”等词,联想到了公安民警开展“断卡”行动的宣传内容,网格员觉得可能涉及通讯网络诈骗,就已经向派出所报告了情况。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指挥中心情报科科长胡恒信表示:“我们跟报警人保持联系的同时,跟银湖派出所也取得联系,告诉他们有这个情况。我们要求银湖所在上门核查的时候,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对报警人出于保密或者人身安全的角度考虑,需要一些保密的语言或者方式。银湖所也按照我们的意图,以送外卖、送快递的方式跟他取得联系。”

抓捕现场(图片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由于两条信息的明确指向,公安机关立即采取抓捕行动。警方进入宾馆房间时,屋里十几个人正拿着手机登记银行卡信息,转发虚假招聘信息以拉拢更多受害者加入,现场人员立即被警方控制,报警男子小陈也被成功解救。4月6日下午,一个十余人的信息网络诈骗团伙被一举抓获。

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银湖派出所民警包宇龙说:“我们梳理清楚之后,那里面的人有五六个人已经被刑拘了,采取了强制措施,还有五六个人因为跟陈某一样的情况,属于兼职人员,我们进行教育批评之后就释放了。”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金某某、周某某等人通过银行卡微信转账、购买网络虚拟币再抛售等形式进行洗钱,由于担心被发现,犯罪嫌疑人一直辗转于余杭、富阳等地进行作案。涉案银行卡总流水超过1100万元。4月5日中午该团伙才来到富阳银湖落脚,仅仅一天就被公安机关抓获。

目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金某某、周某某等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下一步,警方将报检察院批准逮捕,并对该团伙的上游做进一步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