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图壁4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崔宁 卜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丰源煤矿10日下午发生透水事故,21名矿工被困井下。当地持续开展紧急救援工作,12日凌晨1点左右,一台大功率潜水泵被送往井下,将尽快将水排出,增加井下被困人员获救的几率。

新疆丰源煤矿事故救援紧张推进(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丰源煤矿透水事故发生以后,已有8支专业队伍、1400多名救援人员投入到现场抢险救援。由应急管理部调集的煤矿救援专家和技术力量已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指导。由于井下透水仍在继续,救援指挥部紧急调集多套抽水系统进行抽水作业。丰源煤矿副井单轨吊操作工吴增伟介绍:“这是一台大型潜水泵,它的抽水能力是每小时725立方米。通过单轨吊把它投运到井下,投入使用后,可以使整个救援现场的抽水能力提高近一倍。”

救援车辆正在往事故现场拉运救援设备(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12日凌晨1点左右,这台大功率潜水泵被缓缓送入井下,因为体积较大运送过程非常困难。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煤矿党支部书记康广辉介绍:“它特别重,基本上是我们下的泵里最重的一个,自重11吨。现在井下所有泵的空间基本上占满了,再下空间受限。我们提前把所有泵的空间让出来,用另一台单轨吊把其他泵的空间给挤出来,然后再下放这台泵,从下去到抽水大概得需要两三个小时。”

矿井救援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到12日早上,救援现场已经安装了7台抽水泵,每小时的满负荷抽水量超过1800立方米。同时,救援人员严密监测井下空气质量和水位变化,为被困人员救援提供环境空间分析数据。新疆矿山救援总队作战训练部负责人王文介绍:“主井的气体情况,瓦斯0.02%,氧气均在20%以上,一氧化碳和硫化氢气体0%。对井下的被困人员(来说),如果瓦斯、一氧硫化氢的气体有超标的可能性,那会对井下被困人员造成气体情况(的危险)。现在唯一一个好处是它氧气监测到的数据是20%以上。目前的水情较前期有下降趋势,现在是每30分钟上升0.5公分,前期是每30分钟上升3公分、3.5公分,水情是有下降趋势的。”

换班之后的救援人员正在休息(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据介绍,排查透水来源,疏堵结合,优化排水方案、提升排水效率、降低事故现场水位仍是当前救援的难点和重点,现场救援人员正在调整分工,科学分配人力、机力、物力,强化排水,尽最大可能打通救援通道,救助井下被困人员。

丰源煤矿工作区(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