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官网发布通知称,自3月31日起,不再承办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这让原本在这个时间准备考试的学生,和准备抢考位的家长,感到有些“懵”。

据中国教育考试网发布的考试介绍,剑桥通用英语考试从低到高分为五个级别,其中第一级别的“KET”考试和第二级别的“PET”考试,在一二线城市被视为“小升初”的敲门砖。在中小学阶段,剑桥通用英语考试曾经是最热门的考试之一,考位甚至出现了“一位难求”。

但按照国家政策,“小升初”要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同招。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既然是免试,为何家长们还在执着于考证?剑桥通用英语考试真的对升学有帮助吗?教育部退出承办,未来考级又该怎么考?

张女士的女儿今年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所重点小学就读五年级,剑桥英语测试按下了暂停键,却让她心里的焦虑停不下来。张女士说,她的女儿在同龄人当中英语不算出众,四年级才考过“KET”,周围很多同学在三年级之前都已经考过了“KET”,不少同学现在已经考完了“PET”。张女士说:“机构说现在情况不是很明朗,有人说教育部考试中心脱钩以后考试的机会会增加,也有人说,可能考位就更难求了,所以我们也很关注这个事。”

对此,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回复剑桥五级考试未来由剑桥大学考评部单独举办,将会陆续发布关于考试的具体安排。记者致电某英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透露,下个月应该就会有考试安排,“跟我们说的消息是会跟有剑桥官方授牌的机构进行考试的合作,由机构进行报名和分管考点,然后汇报到剑桥的总部,由他们直接操作考试。您要是想得到官方信息,可能还要再等1—2周。今年的考试,可能会优先安排‘KET’跟‘PET’,预计最快5月份会有考试。”

不管由谁负责,考试还会继续,这个消息对于部分希望参加考试的家长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考到手的证书,对于升学择校真的管用吗?在网上流传的“点招”三大必备条件里,剑桥英语测试排在第三,前两个分别是奥数和三好学生。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志文说,据他了解,这个证书并不具备传说中的“点招”含金量。“我并不认为它真正在择校里边有多大的价值和意义。事实上,我也问过几个校长,并没有加太多的价值,但是对众多的家长来讲,有一个算一个,有总比没有强。”陈志文说。

张女士说,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正是这种不敢随意放手的心态,令很多家长都被裹挟着往前走。

陈志文说,其实,剑桥英语五级证书考试原本只是一个面向全年龄段的英语水平测试,可以以测促学,提高普通人的英语水平,但是考试本身并不具备升学和移民的功能。陈志文说:“从2016年开始对减负下手,我们其中一招就是把各种竞赛考试,针对中小学生的竞赛证书、考试能关的关,能停的停。一夜之间剑桥通用考试,灰姑娘变公主了,有一些国际学校为代表、私立学校为代表,把这一考试作为能体现英语水平的一个证明或者证据。”

为均衡教育资源配置,在2019年,教育部发文,要求各地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而且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

为治理各类违规竞赛活动,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近期,教育部更是频频出手整顿校外培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强调,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去年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行了‘公民同招’政策,这项制度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不会有任何改变。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坚决斩断利益链。”

尽管有不少家长像张女士一样还在等待着剑桥等级测试的重启,但也有部分家长对考级呈观望态度。家住朝阳区的二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就说,英语学习很重要,但考级的目的应该是促进孩子的学习,而不能只是为了择校。王女士说:“我是觉得英语是很重要,但现在这个东西作为一个评价标准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不会在他一二年级就让他过这些考试,等他到五六年级,高年级的时候,能理解也能够记忆再让他去考。”

近期,教育部再次强调,要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和“公民同招”政策,坚决斩断利益链。陈志文说,要想斩断功利考证,就要先关上就近入学开着的门缝。陈志文说:“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火爆的就是面对小孩子的第一二级,这背后实际上是功利的追求或者跟功利的应对,还说明有学校看这个东西,进一步说明所谓绝对的就近入学,这个门缝还没有关死。但是也存在无限放大的问题,背后还是对孩子更好教育的追求,简单一点就是择校的冲动或者追求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