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商务部、海南省等制定《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印发实施。《特别措施》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质资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包含五大领域22条措施。

《特别措施》指出,“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未来,患者在海南医疗机构完成首诊后,可以通过互联网线上复诊,处方上传至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后,在严格监管下进行互联网销售,“送药到家”。此外,备受关注的还有: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全岛“一张网”、不出国享受高端医美服务等。

新政策中的“特别”二字究竟“特别”在哪里?哪些领域将在大家熟悉的“天涯海角”获得大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图片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截图)

8日上午A股市场海南板块一度大幅走强,多股盘中冲击涨停,这正是因为《特别措施》靴子落地。仔细看意见的名字不难发现“特别”二字,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解释,之所以措施前有着“特别”二字,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政策都是为了海南自贸港个性化定制的。徐善长表示,《特别措施》的“特别”之处体现在,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量身打造的措施。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实放宽文化、医疗、教育等行业准入准营门槛,千方百计破除壁垒,有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从传统意义上看,大家对于海南的印象普遍是灿烂的阳光、细腻的沙滩,但是随着这一组放宽市场准入的措施落地,医疗、航天都将迎来新机遇。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介绍,针对当前放开网售处方药存在的处方互认、患者隐私保护、医保结算等多方面难点,推动建立电子处方中心,以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打通医疗机构、销售平台、医保机构、商业类保险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同步强化高风险药品管理,为放宽该领域准入限制做出突破性尝试。

还记得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癌症病人们艰难地从海外寻求代购药的场景,伴随新举措落地,未来海南将鼓励已获得上市许可的创新药,由具备条件的海南医疗机构按照“随批随进”的原则直接使用,打通了创新药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门槛。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看来,这为更多患者带来了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创新药治疗的新途径。

除了医疗以外,《特别措施》提出,优化金融领域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支持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在海南发展。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落户海南。刘向东表示,这也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定位相一致。刘向东说:“它跟国际金融市场比如与英国、新加坡的金融机构,可以进行同规则的对接。所以这样能够降低金融的交易成本。”

此外,我们看到《特别措施》提出了“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明确着力打通国内商业航天企业在获取发射工位、开展发射申报、办理相关审批等环节面临的诸多限制,支持海南建设开放型、国际化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屿介绍,目前商业航天市场需求很旺盛,市场潜力巨大,海南文昌作为中国首个滨海低纬发射基地,发射成本最低,大直径火箭运输最便利,航路落区最安全,发射最高效,自贸港政策最优。

在刘向东看来,这一措施将盘活海南当地的航天资产。刘向东介绍:“比如要发射一个卫星,可以租用文昌的发射基地进行发射,这样盘活当地的航天资产,使它能够产业化商业化。”

前一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商务部条法司蒋成华副司长介绍,此次《特别措施》是进一步缩减全国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重要探索。蒋成华表示,作为首个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特别措施》统筹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强化和创新市场监管,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了清晰的改革方案,其中实践证明效果良好且具备推广意义的,将按程序在全国清单中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