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咸阳4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2日,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55岁司机马小群在通村客运班车行驶过程中突发脑溢血,临危之际他拼力将车停稳,保住了车上17名学生和1名家长的生命安全。而马小群被紧急送往医院后,最终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车上行车记录仪的画面显示,4月2日18点52分,汽车行驶到211国道与232县道交叉的十字路口附近,快到银百高速淳化北润镇收费站时,马小群向右打方向,车逐渐减速,在路边缓缓停了下来。

当时坐在马小群右后方、靠近车门位置的学生回忆,车到润镇快上高速时,突然熄火,因离司机比较近,他觉得有点不太对劲。马小群当时已经神志不清,学生们见状,立即跳出车窗求救,“他当时好像处于昏迷状态,我同学从车窗跳了出去,叫来了交警,我们在交警的疏通下就下车了。”

据悉,事发时淳化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辅警任皓正在和同事们在事发地不远处处理另外一起交通事故,听到学生的呼叫,紧急前来救援。任皓向记者介绍,他在现场看到马小群已处于半昏迷状态,口吐白沫,浑身冷汗,呼喊不醒,无法说话,于是当即拨打120求助。当医护人员赶到将马小群从驾驶室抬出时大家才发现,马小群的脚一直死死地踩着刹车。任皓说:“我们帮忙把他往下抬的时候,他一直左脚踩着离合,右脚踩着刹车,右手拼命地保持挂空挡那个姿势。我们一时间都没搬动。”随救护车到现场接诊的大夫张根虎表示,马小群当时已经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他紧急将其从县城护送至位于咸阳市的中铁二十局医院进行抢救。令人惋惜的是,4月3日晚,55岁的马小群经抢救无效离世。

记者4日从淳化县委宣传部获悉,淳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已前往马小群家中看望慰问家属。淳化县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了马小群因公死亡善后处置相关工作。他的事迹,正感染着每个淳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