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灯塔数据显示,自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内地院线总票房报收181.04亿,同比2018年下降3.2%,市场呈现出“头部效应明显,大体量商业片高开高打,中小体量的影片空间不足”的态势。

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再次刷新记录,成为最强春节档后,清明假期的电影市场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内容?想要把“窗口期”变为“黄金期”,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还将迎来哪些挑战呢?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2021年2月,中国电影票房达122.65亿元。其中,春节档7部影片起到重要的助力作用。经历了最强春节档后,3月重新上映的《阿凡达》并没有能拉动大盘,相比之下,清明小长假上映的电影更让观众期待。潇湘国际影城长沙阿波罗店总经理喻容波介绍,今年清明假期有四部国产新片上映。“我们会上《我的姐姐》《第十一回》《明天会好的》《西游记》,以家庭温情剧为主,像《我的姐姐》和《明天会好的》,《西游记》也是一部国产的动画片,因为清明小长假有很多小朋友也放假。”她说。

《第十一回》讲述了30年前一桩杀人案,被话剧团拿去改编成舞台剧,陈建斌饰演的马福礼作为杀人案的当事人,由于旧事重提,其生活再起波澜,与周围人的关系剑拔弩张,在重新翻案的过程中上演了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诞故事。

张子枫主演电影《我的姐姐》4月2日上映(图片来源:CFP)

由张子枫、朱媛媛、肖央等主演的女性现实题材电影《我的姐姐》于2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浓浓亲情下传递出无限温暖力量。截至2日18时,影片上映首日票房超过3800万元。

从2015至2019年,清明假期档的票房已从5.22亿元攀升至接近7亿元。虽然增长缓慢,但正在逐步壮大。往年清明假期档期中,进口片均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喻容波介绍,今年清明档电影主要以国产影片为主。“现在主要以国产片为主,可能也是由于疫情的原因,目前几乎没有大片,前段时间上映了《哥斯拉大战金刚》,我觉得反而国产影片卖得越来越好,特别是亲情剧、爱国片,观众非常喜欢。”

相较于海外市场仍未摆脱疫情影响的窘境,中国电影产业仍处于大有机遇的“窗口期”,而如何将其变成“黄金期”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自2021年春节档七天总票房超78亿元的火爆后,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数据进入相对的冷静期。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表示,春节档期具有特殊性,其火爆行情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全年电影市场的状况。2021年电影行业还会遇到一些新的挑战。“这一年可能我们还会受到影片供给不足的一些影响,比如过去每年占我们电影市场2/5以上市场份额的引进片可能会严重不足。另外,我们国产片的生产在疫情影响之下,并不是所有的作品都能按时完成。”尹鸿说。

尹鸿指出,中国现在靠头部电影挣票房为主,但是紧跟着的第二梯队比较弱,未来应重视中部电影的质量提升。他说:“特别是中国电影一线的导演、编剧、演员总体规模仍然不足,所以每年我们大量的票房都集聚于10部左右的头部电影,缺乏全年不同档期的有效电影支持。我们还是希望,一方面加速电影生产,提高电影生产的质量;另一方面要培养新的电影人,这样才能保证中国电影真正能够多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