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市区全员核酸检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央广网瑞丽4月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陶世飞 云南台记者曹禹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云南省政府网站4月1日早晨发布的消息,3月31日,云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截至3月30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45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31日凌晨起,瑞丽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发现2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31日,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3例。全员核酸检测、流调等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工作组抵达瑞丽指导疫情防控工作。31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组成员飞往云南瑞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继驰援湖北武汉、河北邢台后,他第三次出征抗疫。

目前瑞丽市紧急开展核酸采样检测、交通管制、居家隔离、边境巡逻防控等一系列措施。

接到疫情报告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被负压车转送至定点治疗医院——瑞丽中傣医院新院区进行隔离诊治,并对确诊病例居住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杀。截至3月31日8时,已对初步排查密接及次密接人员317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月31日上午8时起,瑞丽市已对城区7个社区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

从30日开始,德宏州及周边州市抽调医务人员1877人,组成16支采样队,连夜开展工作。31日,勐卯镇勐卯村委会东一村小组,村民和外来人口有序接受了核酸检测采样。

为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3月30日22时,瑞丽市对5条进出城区的通道实施交通管制,交通管制区域内,除物资保障、医疗救治、援瑞车辆和人员外,其他无关车辆及人员禁止进出瑞丽城区。

瑞丽市公安局副局长寸代鹏表示:“我们组织了公安、武警、边管、民兵等力量,于3月30日上午9时30分,在姐告大桥两端设置封控点,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无关人员、车辆出入姐告国门社区;同时为配合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3月30日22时起,对龙瑞高速瑞丽东、瑞丽西、帕色三个出入口、320国道畹町江桥段、556国道帕当木材检查站等5条进出瑞丽城区的通道实施交通管制。请广大市民、外来游客理解支持,服从公安机关管理。”

在加强封闭管理、交通管制、抓紧核酸检测采样的同时,瑞丽全面强化了边境管控,在边境一线共设置封控点506个,投入3902人进行巡逻和联防联控。

目前,瑞丽市核酸检测采样物资与人员充足。

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表示:“瑞丽市组织12家医院和1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提前采购储备采样管25万支、咽拭子25万支。在全市设置419个固定采样点和6个流调采样点,全面确保核酸检测任务完成。截至31日20时,累计采集核酸样本20713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