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段时间国际多种粮食价格持续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连续九个月上扬,2月份创下近7年新高。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全球食品价格在2020年总体上涨了20%,进入今年后,多数主要农产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上升态势。

  而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2月份,主要谷物国际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其中国际高粱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82.1%,国际玉米价格同比上涨45.5%,小麦价格同比上涨19.8%。

  卓创资讯分析师曹慧表示,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粮价持续上涨,进入2021年,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产品供应仍面临较多挑战,价格呈现震荡上涨态势。曹慧说:“美国大豆期末库存2020—2021年度仅325万吨,为近7年新低,同时巴西收割和装运的延迟,也进一步造成了大豆的阶段性供应趋紧。玉米作为重要的饲用原料,同比去年涨幅高达45.5%,主要原因首先是因为主产区美国西南部正在遭遇历史级别的干旱天气,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供应,同时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提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表示,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就是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不稳定。“对国际贸易影响很大的是运输的问题。因为疫情的关系,对运输供应链产生影响,所以暂时粮食价格会上涨。”

  有分析指出,食品短缺问题更主要体现在区域和国家层面,尤其是一些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食品供应和价格压力较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上多个国家先后宣布暂停或限制粮食出口。胡定寰认为,部分国家收紧出口政策,也造成了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粮食价格上涨后,外加上心理因素影响,出口国家不出口了或者少出口,要进口的国家拼命进口,所以会产生短期粮食价格上涨。”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刘刚表示,部分国家采取措施限制农产品出口,虽然对国际粮食贸易实际影响有限,但增加了市场的担忧情绪。此外,随着各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粮食需求也在转旺。而部分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普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一定程度推动了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刘刚说:“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普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大幅增加,国际投机资本进入农产品市场炒作,对价格形成一定推升作用。”

  国际粮食价格的上涨已经引起了部分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反应。俄罗斯的面包、尼日利亚的大米,以及阿根廷的牛肉,这些在世界不同大洲、看似毫无关联的食品,最近纷纷涨价。一段时间以来,土耳其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民众叫苦不迭。

  分析人士认为,粮食生产供需不平衡,疫情下经济萎靡不振,以及近期世界粮价普遍上涨等多种原因,导致土耳其食品价格上涨。土耳其经济学家艾尔罕指出,食品价格的上涨加剧了通货膨胀风险。“当人们遭受通货膨胀和失业之苦时,实际收入就会下降,而在疫情下,人们在食物方面的支出本身就在增加,当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时,人们实际感受到的通货膨胀率就会很高。”

  继“黑色星期一”股债汇三杀后,2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指数再次触发熔断机制。分析认为,土耳其央行行长上周五深夜突然易主,央行的独立性再次受到严重质疑,引发外界担忧是土耳其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主要原因。开源证券投资顾问总监田渭东分析:“最主要的是土耳其国内的负债率过高,这几年是高举高打、大举借债,就是他们的基建投资增速是全球之冠。土耳其用了高负债,然后高赤字,入不敷出情况下仍然大举搞基建,这样一种状态外溢一定是通货膨胀,供给不平衡。在国内自身有矛盾的情况下,又叠加了国际环境影响,美国出现了美债利率的回升,一定会促使全球一部分新兴市场的资金回流到美国,引发了市场一个预期的担忧,又使土耳其加重了悲观预期的过程,所以土耳其是多重打击。”

  按照分析人士的说法,土耳其金融市场遭遇“股债汇三杀”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事件,并不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那么,国际粮价上涨,是否会影响我国的粮食安全呢?

  2020年我国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七连丰”。而“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实施分品种保障策略,完善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和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重要农副产品供应充足。

  刘刚表示,受生产、流通及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后期国际粮价走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的传导效应相对有限。刘刚说:“其中,稻谷、小麦自给率超过100%,少量进口主要用于品种调剂;玉米等谷物自给率水平总体较高,国内价格受国际影响较小。从后期走势看,国内口粮市场供应充足,全国稻谷、小麦库存水平大体相当于城乡居民一年消费量,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今年农民种植玉米积极性较高,种植面积有望增加,国内玉米供应是有保障的,近期价格已出现回落。”

  胡定寰指出,综合来看,世界范围内主要农产品供需没有太大问题,国内民众无须担心粮食安全问题。“第一,我们要从心理上明白,因为世界上的粮食到现在为止是供大于求的,这一点不要惊慌。第二,消费者不要担心,也不要急着抢粮食,没必要。但是对于国家来说,要做好长期的粮食准备,要保证充足的土地生产粮食。还有,老百姓要做的就是节约,不要浪费粮食。”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特聘教授程国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中表示,除了强化综合生产能力、构建完善储备体系、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等,构建安全、持续、稳定的农业供应网络是下一步要考量的政策重点。程国强说:“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农产品的供应链,这个供应链就是统筹利用国际粮食市场和资源为路径。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能对我们也提出来挑战,如何保障全球供应链能够掌握它的主动权,能够把风险控制在源头,这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考虑的一个政策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