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日,为期三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年会以“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为主题,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国际组织负责人、著名的专家和学者,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讨2021年乃至未来5年内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政策取向、重点改革领域和改革路径。

在20日举行的经济峰会上,各方与会嘉宾就粮食安全、健康中国建设等话题深入研讨。现场的交流碰撞出了哪些火花?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20日举行(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而种子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关键。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上,先正达集团中国总裁覃衡德建议,要加快借鉴全球生物育种产业应用的实践经验,促进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并加强种业知识产权立法。覃衡德表示:“我们集团正在全国推行的‘MVP’,也就是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的战略,我们希望未来能够为将近超过5亿亩的中国耕地提供全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我们希望把科技送到农民身边,从而带动粮食安全和科技在农业生产领域的普及和推广。”

国际农业巨头科迪华首席执行官柯林斯表示,中国在保障粮食供应和发展农业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要想解决粮食安全的根本性问题,就必须通过有效的政策创造一个更加强大、更加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全球粮食体系。柯林斯说:“加强全球粮食安全,必须要加强对最脆弱群体的保护,要确保全球的供应链能够持续稳定,能够减少疫情对于粮食产业链的影响,同时尽可能地保护并且提高粮食产量。”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实施粮食安全战略,要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表示,我国的稻谷与小麦完全能够自给,重点是提升品质。对于种业创新,他建议要真正建立起产、学、研相辅相成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政府做应用基础研究,企业做应用产业化研究,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他说。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认为,农业生产未来的发展是靠创新,创新的根本就是种业的创新,种子产业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增产。樊胜根说:“增产只是一个方面,要多赢,要健康营养。比如把营养素加进去,锌、铁、维生素A加进去,还要适应气候变化。”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健康中国建设新机遇”的分会场,与会嘉宾几乎都提到了一个词: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表示,要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于学军介绍:“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立足医学科技自立自强,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包括疫苗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我国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的健康意识大幅提高,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健康需求持续增长。于学军表示,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之一,产业链条长、关联产业多、带动效应强,跨界融合度高,要促进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健康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于学军说:“特别是要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以及食品的融合,这也是我们讲的大健康产业,培育健康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人们的需求。”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认为,健康产业要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创新来抓市场、强产业、兴技术。张剑秋表示:“要拥抱技术创新,把握数字化的新机遇。面对各种数字技术的出现,我想企业只有主动地去拥抱新的技术浪潮才能够更好地把握未来。近年来,伊利也在不断地把数字化在全产业链中进行有效应用。”

“十四五”规划纲要还提出,要健全全民医保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辉瑞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艾伯乐表示,辉瑞公司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商业医疗保险行业的发展。艾伯乐说:“促进商业医疗保险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和医疗保险公司之间进行数据分享,促进其行业的发展,让病人更多受益。”

此外,在20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中,与会嘉宾还就区域经贸合作、平台经济、碳达峰碳中和、数字货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除了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的观点碰撞,有关部门负责人释放的监管信息,同样引发关注。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就表示,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现在科创板、创业板发行上市,交易所都要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证监会注册环节对交易所审核质量及发行条件、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进行把关并监督。从实践情况看,这些安排行之有效,也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