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不久前来了一位特殊的游客,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的展厅里,他一边走一边给身旁的游客讲解,一路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聆听。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92岁的杨庆久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对展厅里的很多纪念品都有着特殊的感情。看完展览后,他又跟女儿提起了多年来的一个心愿。

  “参观感言:我是第一批入朝的老兵,参加过一到四次战役及反绞杀战役。我是幸存者,但也是九死一生,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参观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后,92岁的志愿军老兵杨庆久在军事博物馆展厅的留言亭里留下了这段话。女儿杨丽怕他太累,准备了轮椅,老人家拒绝了。他迈着蹒跚的步子,不仅从头走到尾,还给同来参观的人整整讲了一路。

  站在50军149师的红旗下,他高兴地看了半天舍不得走,走着走着就忍不住唱起志愿军军歌。每一幅照片,每一件纪念品,都让他仿佛又回到了硝烟滚滚的战场。

  杨庆久:看见那个写的咱们牺牲了多少人,我看了以后,掉眼泪,牺牲的太多了。

  女儿:有个雕像底下写着197653——牺牲的战士数量。

  记者:会想起当年一起战斗的战友。

  老人家:死的太多了。

  看到杨庆久老人胸前挂着的解放东北、解放华中南、抗美援朝的纪念章,好多小朋友围拢在老人家身边,摸着纪念章问:“爷爷,您是英雄吗?”“爷爷,您真棒!”老人家满心欢喜,和孩子们讲了一件又一件的往事。回家的路上就跟女儿念叨,当年在北京扣钟庙小学作报告,孩子们也这么大,只是当时喊的是“志愿军叔叔”,如今我已经是“志愿军爷爷”了。

  杨庆久说:“他们到军委招待所去找人要报告,让我去,我就去了。那时候我也不会作报告。我说,‘怎么报告?’他说,‘就讲讲你在朝鲜战斗的事。’我就讲了讲。”

  杨庆久老人的相册里一直珍藏着一张老照片,照片上是四个戴红领巾的小女孩。

四位小学生1952年送给杨庆久的照片

  照片的最上面写着“祖国的小朋友敬赠”,照片的背后,最右边写着“敬送志愿军亲爱的杨庆久叔叔”,左边依次写着四个小朋友的名字,时间显示为1952年4月17日。那一年,杨庆久回国看望住院的战友,住在军委招待所的时候被学校请去作报告。作完报告后不久,四个小女孩就送来了照片,希望能和杨庆久保持联系。

  杨庆久:叫扣钟庙小学,珠市口往西,就在山西晋阳饭店斜对面。

  记者:这四个小姑娘,您当时对她们谁印象比较深刻一点?

  杨庆久:这个姑娘最深刻了。

  记者:左边数第二个戴红领巾的,是吗?

  杨庆久:是。

  记者:对她为什么印象深刻呀?

  杨庆久:她大一点,跟我说话说得多。叫“志愿军叔叔,您太伟大了!”我就说,“你们长大了要向志愿军学习,要爱国。”孩子就鼓掌,跟我说要建立联系。后来我们又回去了,就联系不上了。

  尽管已经过去69年,杨庆久还记得小学当时是平房,他给孩子们讲的几件事也都历历在目。他回忆说:“有一次我们住在山洞里头,到晚上快吃饭了,有一个参谋说,到炊事班看看晚上吃什么。我说,‘你别去了,我去吧。’结果没说几句话,飞机就来了,扫射。我看对面有防空洞,就跑去了。炊事员说,‘你不要命了?!’喊我。结果飞机扫射完了,我回去一看,完了,那个炊事员被炸死了。朝鲜(人)特别爱吃酱油,撒了一身酱油,死了。我当时都哭了,怎么发生这事啊?”

  杨庆久告诉孩子们,在朝鲜战场,飞机每天都在轮番地轰炸,他不止一次亲眼目睹战友就牺牲在眼前,生死就是一瞬间。

  杨庆久老人右耳朵的听力一直不好,在给孩子们作报告的时候,他刚刚在朝鲜经历一场车祸。

  杨庆久:司机开错了,因为夜里不开灯,就往这边走了。

  记者:本来应该往右,结果走到左边了。

  杨庆久:这边走就又回朝鲜了,就越走越远了。上面的人知道开错了,就拍车,一拍,司机就懵了,不知怎么回事,他以为是有飞机要炸了,一下子开到山里去了。我在车后面蒙个毯子睡觉,这毯子把我救了。我脸都紫了,耳朵听不见。

  孩子们好奇地问杨庆久,在朝鲜战场吃什么,住在哪?他说,因为要躲避飞机的轰炸,经常住在防空洞里。因为阴冷潮湿,他就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最苦的时候是第二次战役之后,没有蔬菜,没有水果,就吃国内送过来的炒面,抓一把雪就当水喝。杨庆久回忆说:“有一次朝鲜老百姓慰问我们,给我们好多苹果。苹果也不大,小苹果,一个人都分10多个,我一天就吃了。行军从早上到晚上,都吃了。”

  在前线爬冰卧雪,吃不饱穿不暖,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今说起,杨庆久依然骄傲,当年穿上了军装,上了朝鲜战场,成了那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说:“最骄傲就是当兵,尤其是当志愿军,管我们叫‘最可爱的人’,多高的荣誉啊!”

  1952年,杨庆久回国后被保送进清华大学,也就和那四位小学生失去了联系。但他始终保存着孩子们送的那张照片,一翻相册就跟儿女念叨,也不知道她们长大后都做什么工作了。从军博参观完,又跟女儿唠叨,当年那四个孩子现在也该有80岁了,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她们。说好的保持联系,怎么就失去了联系呢?

  女儿:因为小时候你老说照片上四个小姑娘特别可爱,你说要是能见到她们多好。

  杨庆久:联系不上了。

  记者:但是心里一直记得她们。

  杨庆久:那记得。

  杨庆久老人的女儿杨丽回家后也开始打听,但已经找寻不到扣钟庙小学,所以很想通过中国之声来寻找当年的那四位小学生,她们的名字分别是秦秀云、张淑萍、郑兰芳、张淑芳。女儿说,到2021年5月份,父亲就93岁了,如今生活一切都好,找寻父亲惦记了69年的人,也算是了却父亲的一桩心愿。她也很想见见69年前的四位小姑娘,她们现在都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