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1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一个多月的延期,原定1月23日举行的2021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全明星赛,13日晚在重庆市江南体育中心举行,24名来自全国各个大学的球员亮相。最终,精英队以95:87战胜巅峰队,北京大学前锋赵柏清在全明星赛中,以16中10的命中率得到27分11篮板,帮助精英队获得比赛胜利,他也得到自己大学生涯的第一个MVP——全明星之夜“战马MVP”。

清华大学王岚嵚CUBA全明星赛领衔精英队获胜(发布会现场)

  虽然这些大学生球员没有CBA全明星那样高的知名度,但大学生球员和CBA的联系已经越来越密切。上届CUBA全明星赛的首发10人中,祝铭震、杨皓喆、朱松玮等6名毕业生球员,已全部进入CBA,并且成了各支球队的生力军。CUBA的全明星赛更像是一场CBA的提前选拔赛。

  不过中国篮球想要进一步提升,就要有选拔人才的平台,如何发挥好学校篮球的基础性作用?对此,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

  2019年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痛失直通奥运的好机会,也同时暴露了国家队青黄不接的现状,而优秀的大学生球员不断涌现,出现在职业联赛,甚至国家队集训队,让处于低谷期的中国篮球看到了希望。去年中国篮协与大体协、中体协签署了《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篮球教练员的培训及双认证、整合竞赛体系、促进篮球人才的培养与输送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薛彦青表示,既要让大学生球员有更宽阔的晋升空间,同时也要提高CUBA联赛的竞技水平。

  “我们的想法是,‘一上一下’。所谓‘一上’,就是很多大学生中的优秀篮球队队员通过选秀进入CBA,给我们优秀的CUBA球员一个上升的空间,这对他们的职业生涯影响很大,同时会为CBA输送新鲜血液。另外,我们希望有更多国家队的教练员、裁判员能够到我们学校的队伍里,帮助培养学生运动员。同时,提高整体赛事水平,为CBA输送更多的人才。因此,这是一个双赢互动的合作的格局,也是体教融合的一个方向。”薛彦青说。

郑大体院的杨浩在战马灌篮大赛中更是霸气十足,频繁上演背身扣篮、“大风车”扣篮(央广网发)

  今年的CBA全明星星锐赛阵容已经公布,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星锐赛将不会邀请现役大学生球员,这让球迷们失去了一次了解大学生球员实力的机会。但通过最近几个赛季的选秀,现在的星锐阵容超过一半都被前大学生球员占据。提到2019年CBA全明星赛,薛彦青记忆犹新,当时大学生联队曾以90:88——2分险胜CBA星锐队,这场比赛让更多人看到了大学生球员身上的特质。

  薛彦青说:“两个球队的特点还是比较明显,专业队他们的身体素质比我们强,技术水平比我们强,大学生球员的明显特点是打得比较巧,整体的精气神上,大学生球员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敢抢敢拼,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限制,所以对那场比赛,社会普遍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后我们和篮协肯定会持续加大双方之间的赛事交流。”

华侨大学的周其默“弹无虚发”,以22分的成绩斩获准者三分大赛冠军(央广网发)

  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这也体现了体教融合的重要性。薛彦青表示,青少年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体育教育在多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认为:“第一,要扩大参加体育活动的大学生人数。第二,要提高大学生比如篮球或者是其他项目的竞技水平,观赏性、技术水平提高了,对于学生来说就有会吸引力。第三;要打造一种校园的体育文化,因为校园体育文化非常重要,如果大学生一到大学就受到学校体育氛围的感染,那么他们就容易被吸引到操场上。因此,怎样把大学生吸引到运动场上去,让大家在阳光下多活动、多锻炼,实际上是我们今后需要加大力度做的一项工作。”

  薛彦青介绍说,在以往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中,体校是一个重要环节,至今仍在发挥重要作用。但未来的培养模式不能依赖于体校,校园体育也可以是高水平运动员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