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总台驻北京记者张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从3月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环京地区通勤人员也参照以上措施执行。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提醒旅客朋友,合理安排个人行程,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并就医排查,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据北京日报报道,消息一出,涉及北京的机票、火车票搜索和预订应声上涨。

有旅游机构预测,北京取消核酸检测证明将极大地刺激近期出行,休假、探亲需求或在小长假前逐步释放,以商旅为代表的刚性出行也将迎来一波大幅增长。截至目前,“五一”机票预订量已经超2019年。

携程旅行网12日下午发布数据显示,北京始发航线瞬时搜索量飙升,搜索信息中,最为热门的目的地:上海、成都、三亚、深圳、广州、重庆、杭州、昆明、长沙、武汉列居前十。

该网站数据显示,截至发稿,今年五一当天的酒店预订数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许多传统的旅游热门目的地甚至出现了酒店不好订的情况,洛阳、大理、苏州等地多个酒店房型出现了库存紧张提示。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提醒,3月27日至28日,民航将开始执行夏秋航季时刻,换季后各航空公司将重新调整运力,许多航班也会出现调整时刻的情况,提醒旅客不妨等待航班换季后再规划假期出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