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中日两国人民谱写抗疫合作佳话。2021年夏天,日本将举办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举行;2022年还是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友好交流还将继续深化。日本民众喜欢中国的哪本小说、哪个APP?什么时候能去日本看樱花?

  中日两国是重要近邻,是贸易伙伴。如何在人文交流、贸易往来中进一步增进了解,让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稳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

 

  疫情缓和后 将切实恢复和扩大中日两国间商务等必要人员往来

  受疫情影响,孔铉佑未能回国参加两会,而是通过其他方式建言资政。他说,疫情发生以来,使馆最重视在日工作和生活中国同胞的健康和安全。“现在在日本有近12万的(中国)留学生,还有我们80多万的华人和华侨。截止到目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已经服务确诊同胞500余人次,共发放健康包6.5万份、口罩35万多只。”

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对支援祖国抗击疫情和协助使领馆发放“健康包”过程中涌现出的155个优秀学友会及35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使馆及时发布防疫信息,通过发布领事提醒,呼吁大家重视疫情防控,做好自我防护;组织同胞开展互助,组织发动侨团的留学生组织、中资机构等成立了100多个抗疫小组,指导他们积极给在日同胞提供帮助和关爱,动员侨胞以低廉的价格向已经退租住房的留学生提供优质住宿设施;积极提供专业指导;全力做好领事服务。

  2020年底,经过友好协商,中日两国政府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通了必要人员往来“通道”。孔铉佑表示,快捷通道是中日双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促进双边人员往来,支持复工复产的一项重要积极举措。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逐步重启恢复双边人员往来,是两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共识。下一步,随着疫情形势逐步趋于缓和,切实恢复和扩大两国之间商务等必要人员往来也会适时提上双方议程。使馆目前正在密切跟踪研判形势发展,并同日方保持着沟通。

2020“留日学子庆国庆迎中秋线上文艺晚会”

  《三国志》《三体》等文学作品、抖音等新媒体产品在日本受欢迎

  2019年,中日人员往来规模达到了历史新高,约1200万人次。疫情虽然给双方面对面的交往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没有阻断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通过旅游、动漫等形式,让日本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民众的所思所想,才能引起更多情感共鸣。

  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三国志》等在日本历久不衰;科幻小说《三体》在日本掀起了不小的热潮;短视频软件抖音也受到日本很多年轻人喜爱。中日人员往来持续增长,我们国家的持续发展,新媒体的影响力不断增强,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双方语言、文化方面的差异。

  即将进入樱花季,很多国内的民众都关心什么时候能赴日本旅游。孔铉佑说,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日本国内疫情什么时候出现拐点。经过目前实施的紧急措施,日本国内疫情逐渐趋缓,但从根本上克服疫情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驻日本使馆正密切跟踪研判日本国内疫情走势,需要多长时间目前还不好判断。

  东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正在推进 驻日本使馆为奥运健儿赴日参赛提供必要保障

  东京夏季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将于3月25日开始。孔铉佑介绍:“据了解,目前东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还在有序推进。我们支持日本办好东京奥运会,期待东京奥运会能够如期举行。驻日本使馆也会全力积极参与,为祖国奥运健儿届时来日参赛提供必要保障和协助,积极开展推动中日奥运和体育交流的活动。2022年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希望中日双方继续相互支持,共同为世界奉献两场安全和精彩的盛会。”

  由于疫情原因,目前开展线下的交流活动受到一定限制,双方可以继续通过云交流的方式,开展交流活动。双方已经同意疫情结束后,全面恢复双边人员往来,扩大地方交流合作。届时双方可以做更多设计,包括恢复修学旅行,在体育、文艺、教育、影视,还有青少年非常喜欢的动漫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目前双方正在筹备一系列交流活动,两国民间交往有望迎来新局面。

  旅日大熊猫何时回国?

  大熊猫深受中日两国人民喜爱,也是两国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象征。在两国各界人士关心下,特别是相关技术和饲养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在东京、神户和和歌山动物园中的大熊猫都在健康生活、茁壮成长。

旅日大熊猫(图片来源:日本国家旅游局)

  在日本出生的“香香”更是拥有超高人气,东京上野动物园的社交媒体账号有近一半内容都和香香有关。

  香香本应在2019年6月,也就是2岁的时候送回中国。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并且考虑到日方的延期请求,经过友好协商,双方决定将香香送回的日期延至2021年5月31日。目前看,能不能在5月按时送回,双方仍要根据疫情等因素进行商谈。使馆将和中日双方协议单位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为香香平安顺利回国提供必要协助。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两国实现互利共赢提供新机遇

  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全球贸易在2020年出现萎缩,但数据显示,中日贸易实现逆势增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日国际合作将继续深化,也将为实现互利共赢提供新机遇。

  孔铉佑说:“不少日本朋友们问,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主要依靠内需?会不会意味着中国又回到了关起门来搞建设的老路?”他和使馆同事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向日本各界介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使日本社会对有关规划和远景目标有更加详实、客观、全面的了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遵循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主动作出的科学判断,绝对不是搞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放宽外资的市场准入,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同时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这些都将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驻日本使馆今后也会持续不断推动日本政府和经济界配合“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积极争取更多中日合作机会。

  中国和日本同为亚洲国家,同属东方文化,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日本是最早以实质性举措参与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主要西方国家之一。未来,双方将在人文交流、贸易往来中进一步增进了解,让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稳定。

  记者:张筱璇

  编辑:周益帆

  图片来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国家旅游局 朝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