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点击热词,透视未来。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两会有声词典》,11日的关键词是:长租房。

  释义

  长租房,是指承租人通过定期交纳租金,取得房屋的占有和使用权利的行为,一般来讲,租期在三年以上。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说,长租这个概念背后,稳定是最强的支撑。“相对于短租,长租能够有效提升租赁住房的体验,也能增强租房安全感以及租金的稳定预期。”

  词源

  “长安居,大不易”。其实在历史上,漂泊在大城市的年轻人都会面临住房难题。29岁就考中进士的白居易存了十年钱,也没买上一套长安城的房。租房住,成了新市民们或主动、或被动的选择。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长期租赁”出现在中央级文件中引起了更广泛的市场关注。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相关词:租购同权

  过去年轻人不愿意长期租房子住,主要是因为租房者和购房者,在社会福利、子女教育方面不能享受一样的待遇。所以,“租购同权”自然成为了链接在“长租房”后面的一个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说:“最典型的就是上学的权利。上学这件事不应该跟户籍、房屋拥有挂钩。所有人,哪怕你不是城市(户籍居民),只要你住在这个小区,你在这里工作或纳税,就应该享受社区相关配套,包括上学便利。”

  相关词:长租公寓

  2020年一些长租公寓爆雷,让这种房屋租赁形式的监管问题被公众广泛关注。很多人甚至误以为,长租公寓就是长租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解释,事实上,长租公寓只是长租房的一种形式。这和政府文件中用到的“长租房”概念并不完全一致。

  “市场上经常说到的长租房源,更多的其实是一些‘二房东’转租。即中介或者一些公寓管理机构转租了业主的房源,然后打包出租,一般情况下签约也是3~5年。但它们跟政策鼓励的概念是有一些变化的。”张大伟说。

  由公寓管理机构担任“二房东”的方式为什么会成为主流?张大伟分析,是因为房屋买卖市场仍有投机空间。对于普通业主来说,直接把房子长租给租客不划算。他说:“资产拥有方直接出租出去的这种长租房,它的收益回报率比较低。因为大家都算过,它的租金并不能够弥补它的资金成本,所以现在大部分租赁房源都由一些机构租下一些普通业主的租赁房源,然后转入市场。”

  组词用法:长租房市场

  目前,国内的长租房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它与民生关系密切,不能只靠市场驱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管学斌说:“在租房过程中,如果由政府出面来做长租房或者租赁,这样对于租房人的法律保护就增加了,也增强了大家对租房的信心。政府主导的房屋租赁体系一定会对房地产的波动或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则表示,各地陆续出台的监管政策会有效降低长租房市场风险。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前提下,更加专业化的租赁企业,依然是长租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长租房市场必须发展专业化、规模化的租赁企业,而且用立法来保障,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