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日下午,为期六天半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落下帷幕。2021年的政协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围绕完善基层卫生体系问题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作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将提高1岁。要实现这一目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又该如何助力呢?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政协委员,吴浩的名字广为大家所熟知,更多的是缘于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特殊经历。疫情初期,吴浩和相关专家提出了“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的建议,并被中央采纳。他还以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专家组负责人的身份,在武汉持续奋战了51天。此后,吴浩频繁奔赴各地疫情防控一线,指导社区防控工作。吴浩说:“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做医务人员工作的使命。召之来,必战之,这是我们医务人员基本的素质和道德。”

  社区(村)是打通居民健康“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也是公共卫生的前线阵地。在吴浩看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要和其他公立医疗机构有所区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是什么?跟公立其他的医疗机构的不同在于我们要做到医防融合,就是一般的常见病、普通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看。还有,我们要把预防做在前面,因为我们就在老百姓的身边。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可以信赖的社区医务人员或者乡镇医务人员,而且这些人员长期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后形成一个健康顾问关系。健康顾问关系是什么呢?指导老百姓少得病、不得病。”吴浩说。

  吴浩表示,在明确功能定位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跟我们整个卫生体系其他部门相互协同。第一个就是防病;第二就是不让得重病;第三个如果得重病了,我们识别出来尽快地转诊,转给相关的专科医疗机构,而不耽误早期识别。这个就是我们要做的。”

  当前,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存在资源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需要补齐短板,提高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为此,吴浩建议,以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吴浩表示:“第一,机构的布局要完善,要力争实现‘社区一刻钟、乡村半小时’的基层健康服务供给。就是说,在城市15分钟之内,步行能找到基层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在农村是半小时,这样解决了一个可及性的问题。第二,还得要有质量。其中有一点,我们希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条件,提升职业发展前景,引导更优秀的人员去扎根于服务基层卫生服务事业,这样就有一批优秀的人在身边,可能就成为大家的名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