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侯艳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声回响》,9日推出《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海北州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向总书记展示了两张红外线相机自动拍摄的照片:一张是行走在树丛中的雪豹,另一张是草丛中的荒漠猫。它们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在祁连山国家公园。

孔庆菊说:“有照片更加直观,胜过千言万语。我汇报的时候,就很自信、很自豪地把这个照片拿出来,说明我们的生态保护好了。老百姓最高兴的就是和过去相比,现在乱挖沙石的(情况)几乎看不到了。光秃秃的山也变绿了,风沙也比以前小多了,我们的河水也变清了。”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曾经,过度放牧、开矿挖山、乱砍乱伐,令祁连山满目疮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解决突出问题,抓好环境违法整治,推进祁连山环境保护与修复”。孔庆菊从小生长在祁连山脚下,近年来真切感受到:生态管护更严了,绿水青山回归了,老百姓的生产方式转变了。

孔庆菊介绍:“以前是跟着牛羊转的,现在禁牧或者有些地方不能放牧,就开始向生态农牧业和高原生态旅游业发展。像我们的农民,搞起了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一部分人员,就成为了生态管护站的管护员。我们既保护了生态,保护了环境,同样老百姓也能走向小康的生活。”

孔庆菊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祁连山得以实现。现在,当地人传唱着一首青海花儿,唱的就是环境的变化:“上去个达坂望门源,绿水青山的大画卷越看越舒坦;想起个党恩心里暖,脱贫致富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展。”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对青海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习近平:这些年来,青海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但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

践行生态教育从娃娃抓起。孔庆菊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将尽己所能在孩子们心中培养起环保意识。“让我们孩子从小就懂得保护环境,从自己的身边做起,不乱扔垃圾、不掏鸟窝等等。我们利用生态教育课堂,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他们懂得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让保护大自然的责任和义务,一代一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