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于中涛 郑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来自医疗卫生、汽车制造、文化、环境卫生、知识产权等一线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抗击疫情、制造业创新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等话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广大的年轻一代的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中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他们中间有"80后",他们是主体;有"90后",他们是先锋;还有不少是"00后",他们是新锐。他们这个年龄段占到我们队伍中的70%。他们都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关键时候能不能顶得住,当时我们有些担心。在抗疫中,他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经历了这场抗疫的“大考”。

张伯礼说,如今我国疫情趋于平缓,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艰巨。所以,我们要坚持常态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同时,我们还要坚持过去有效的一些做法,像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这些都还要坚持。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范永贞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说,作为一名来自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她见证了这些年来边疆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范永贞说:“我参加工作以来的11年间,见证了我们丽江市文化馆从一个无馆舍、无业务工作经费的馆,发展到了如今有1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达1亿元、每年都有近400万工作经费的国家一级馆。这组数据背后,饱含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边疆民族地区无限的关心和厚爱。”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首席技能师齐嵩宇,被称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他说,技术创新无大小,只要有突破,就可以推动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升。

齐嵩宇说:“我带领团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克服了铝合金成形难、易开裂、焊接更是难上加难的诸多问题,成功研发了全铝合金附着件,与钢质副车架比,单件减轻了40%,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成功应用在红旗车的生产线上。我希望国家出台更多的政策,让我们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智’造转型保驾护航。”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邹彬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工匠精神不仅仅是创新,还有“精益求精”。全国人大代表邹彬,是一名来自湖南的“95后”建筑工人。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他建议,加快推动农民工向新型技术产业工人转型。他说:“我特别想对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成长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真诚地希望全社会都更加关心关注农民工群体,让我们有更多学习提升、改变命运的机会。”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张金海,长期在一线从事环卫工作。他介绍了自己和同事用技术成果推动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和经历。

张金海说:“参加工作后,看到公厕的高水箱长流水,我就很心疼,琢磨着怎么把它做得更省水。我先画图,买来电子元器件,拆拆装装,几经试验,研制的新装置把用水量减了一半。后来又经过多次改进,发展到如今的第四代公厕节水感应器,用水量已经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了。”张金海先后实施技改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4项,解决技术难题和排除设备故障9000多个。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马一德说,要加大提升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化。

马一德表示:“作为一名从业者,我高兴地看到,继中国改革开放初确立知识产权制度,再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了适应国际规则进行修法后,近两年我国又根据发展和实际需求,调整法律,进行了系统修法和升级。可以说,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已经构建,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