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2020年以来,在国际国内环境的影响下,民营企业面临更大挑战。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在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介绍,全国工商联采取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今年将继续把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风险、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作为重要工作。

  图左: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

  图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婉莹

  组织民企防疫抗疫 复工复产

  全国工商联提供的数据显示,为了支持防疫抗疫工作,全国11万多家民营企业捐款172.22亿元,捐物价值119.27亿元,设立基金61.81亿元,还提供保险保障、租金减免等补贴。但境内外的民营企业自身也受到疫情影响。黄荣介绍:“全国工商联高度关注疫情下的民营企业经济人士的思想波动,我们创新手段,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联系调研,针对性地了解困难突出行业的企业家等人的思想动态,加强情绪疏导。并且把这些调研成果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反馈。去年疫情得到控制以后,我们也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惠企纾困的政策,并推动这些政策的贯彻和落实。”

  全国工商联还积极搭建政策服务、融资、人才引进和法律服务等平台,包括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复工复产。

  黄荣介绍:“我们去年共同发起了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得到了118家金融机构的响应。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服务2200多万家企业,发放贷款总额超过9800亿,确实为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风险是“重中之重”

  黄荣表示,很多民营企业贷款量、债务量非常大,一旦风险全面爆发,则有可能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去年以来,疫情又让这些有困难的民营企业雪上加霜。全国工商联高度重视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风险的工作,今年将继续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 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

  黄荣介绍,“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5年来,有12.7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了13.91万个村,未来将深化成果,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民营企业在贵州援建的蔬菜产业基地

  全国工商联也要及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他们参与帮扶的信心。

  黄荣说:“营商环境好不好,民营企业是感受最深的,也是感受最直接的。我们从2018年开始就举行了‘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的活动,每年大概都有4万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形成‘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的报告,作为国家评价营商环境的一个补充,应该说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也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也在对照我们评出的营商环境,哪些省、哪些市是排在前面的,哪些省、哪些市是排在后面的,都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我觉得这项工作对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下一步还要继续坚持去做。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努力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的有关要求,使民营企业真正能够放心、安心谋发展。”

  民企被拖欠的无分歧账款要在今年上半年清零

  针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府部门、央企和地方国企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清偿问题,黄荣在《央广会客厅》中介绍:“到2020年年底的时候,仍然有少部分没有得到解决。在2021年年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安排和部署,强调对无分歧的,政府部门、央企和地方国企欠民营企业的款,一定要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清零。民营企业被拖欠账款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去年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发生了一些困难,也为拖欠账款的支付问题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全国工商联也派人参加了国务院的有关督导工作。去年国务院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被拖欠账款支付的有关规定。通过多年的不断呼吁、不断推动、不断提出建议,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使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民营企业对此是高度赞扬的。”

  记者:白杰戈 杜希萌

  摄像:李伟鹏

  制作:杨立威 刘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