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侯艳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声回响》,7日推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他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均衡、教育公平问题,社会关注,总书记关心。他曾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并多次提出要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正是这一理念的实践者。2015年3月,史家教育集团成立,集团充分发挥史家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形成一校多址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格局,基本保证了学区范围内的孩子都能上史家学校,有效推进了义务教育在学区内的均衡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总台央视记者 王哈男 摄)

  6日的联组会上,王欢在发言时特地带去了家长的心里话。她说:“在招生的过程中,有一个低保户老奶奶,她家的双胞胎(孙子孙女)都进入了史家小学。她特别感动,见到我就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所以我说,‘今天见到了您,我想把老百姓的这样一种内心感受给您作汇报。’当时总书记点头微笑。”

  游戏中的“小学生玩家”、直播平台上的低龄打赏、长期接触电子产品导致的“小眼镜”“小胖墩”……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困扰着父母们。王欢在发言中关注了学生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她也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说:“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社会,让孩子有一些信息素养是注定的。这种信息的素养更多地应该关注学生搜集信息、整理信息、运用信息等能力,实现智慧成长与发展,而不是简单的游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总台央广记者 郭淼 摄)

  今年2月,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王欢认为,在这场和电子产品争夺注意力的较量中,家长不能缺位。“首先,家长不能一天到晚当‘低头族’,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沟通、情感交流太重要了,这是不可替代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对教育提出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要求,强调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习近平: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社会反映突出。王欢在发言中建议,整治校外培训广告满天飞,制造焦虑、贩卖焦虑等不良现象。她说:“家长确实有焦虑,也重视分数,这无可厚非,但如果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分数上,对孩子的心理压力肯定很大。现在学校按照国家的规定,对高质量的发展和综合成长进行了很多深度改革。教育不是孤岛,它需要全社会、家庭达成共识,要在共谋、共为过程中拧成一股劲。”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通过教育,可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