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刘梦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虚拟个人助理到生物识别,从智能家居到智慧城市,基于科技创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深耕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多年。2021年全国两会,他的提案涉及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等。未来的人工智能会是什么样?全国两会期间,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李彦宏。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李彦宏认为,未来很多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带来的效率提升。他表示:“过去我们靠廉价的劳动力、靠牺牲环境的美好来实现经济的增长,以后这方面会越来越不可持续。我们国家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远景目标,要想实现甚至早日实现这些目标,科技创新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使得经济的增长有更高的质量和更好的持续性。”

  李彦宏2021年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围绕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展开。交通是大家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他建议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让老百姓出行更加绿色、便捷。他说:“比如无人驾驶的商用,也就是商业化,需要相关的法律支持。现在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有无人驾驶车在进行测试,但是不允许收费。那些来试乘的人都是抱着猎奇的心理来试试看,在真实需求当中无人驾驶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现在还是不清楚的。我们希望这方面尽早突破。”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他说:“百度从2013年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开始投入,到现在已经有接近8年的时间。今天我们对于下一代汽车或者说智能汽车的判断,就有点像2012年前后手机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变。智能汽车最关键的技术其实就是自动驾驶技术,而这个技术又很难。它这一点倒是跟智能手机有不同之处,可能10年、20年都不会真正完全成熟,需要长期地、持续地投入。”

  研发投入是衡量企业创新力的关键标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44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而我国互联网公司技术研发投入近年来也持续增长。但李彦宏认为,目前的投入力度还远远不够。他说:“比如百度公司,我们过去几年(研发投入)都是15%以上,2020年占到了21%还要多,也就是占整个百度核心收入的比例。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创新比较多,基础技术的投入我觉得不太够。只有维持一个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才能够在各个领域、各行各业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如今,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正深刻改变着,更服务于人们的生产生活。李彦宏建议,加快推动智慧养老进社区,用科技让老年人的生活变得更简单、更幸福;希望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建设,让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深耕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多年,李彦宏描绘了对人工智能未来场景的想象:“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变得非常聪明,能够理解每一个人的真实需求。就相当于你有一个永远在你身旁、永远最懂你、永远无私地为你服务的智能助理。我相信这一天不会突然到来,而是一个逐步的、渐进的过程。今天可能是一个智能屏,明天可能是一个可穿戴的设备,后天可能是植入脑中的一个芯片等,形式可以不一而足,但是大的方向我觉得已经不可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