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欧洲航天局(ESA)近日启动了招募新航天员的计划,入选的航天员最终可能会前往月球以及火星。据报道,这是欧洲航天局时隔11年再次启动新航天员的招募计划,为增加航天员的多样性,欧洲航天局此次招募安排了26个永久和后备航天员的职位。

  据了解,此次招募的申请入口将于2021年3月31日开放,5月28日截止。在短暂的8周开放申请期间,预计会有“非常多数量”的申请投递,而候选人将不得不忍受漫长的等待过程——申请结果将于2022年10月公布。

  在这次招募当中,官方特别着重鼓励女性和残疾人参加登月计划,并最终参加火星计划。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宇航员对身体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那么,为什么时隔多年的再次招募,欧洲航天局会强调鼓励残疾人也参加呢?中国之声连线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

  问题一:杨先生,您能否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分析一下,选拔宇航员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样的?

  杨宇光:人类的首批航天员是从空军飞行员中招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方面空军飞行员身体素质比较好。第二,他的应急反应能力,也就是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比较强。一类是航天驾驶员,要求宇航员具备飞船或航天飞机的操控和驾驶能力,这方面其实对身体的要求更高;另一大类就是载荷专家或任务专家,这一类宇航员更专注于在飞行过程中开展各种任务,对身体的要求相对低一些。至于允许残疾人参与航天员的选拔,我相信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证明我们目前的航天技术确实有长足的进步。最早的宇航员的挑选是非常严格的,而(由于)目前航天技术的进步,已经有包括接近80岁的美国的约翰·格林等老年人也参与航天飞行。所以目前确实技术上对人体的条件越来越放宽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体现了欧洲从公平的角度,希望能够给每一个人,也包括残疾人,航天飞行的机会。当然,航天飞行确实经历的环境非常特殊、严苛,所以残疾人航天员是否能够执行或胜任相应任务,还需要看后续的发展。

  问题二:意大利宇航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说,载人航天技术可以为残疾人打开机遇。她甚至还说,“事实上,在太空旅行当中,我们都处于残疾状态。”我们应该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杨宇光:其实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因为人在长期的太空飞行过程中,确实身体是有一些变化的。比如由于微重力的影响,人的身高会稍微长高一些;如果不进行足够量的锻炼,即使营养跟上了,人的肌肉依然会萎缩。

  所以在太空长期生活,尤其是这种在国际空间站长时间的驻站,每天都要进行大量适应性的训练,以避免因为零重力的影响产生肌肉萎缩和其他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的后果。

  而人经过长时间的航天飞行以后回到地面,中间历时越长,重新适应重力的时间过程也就越长,也就越危险。

  问题三:刚才还提到了欧洲航天局这次也特别着重招募女性宇航员参与登月计划和火星计划,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杨宇光:实际上人类的女航天员已经在载人航天活动中大显身手。我个人理解是,招聘大量女航天员不仅仅是从男女平等的角度考虑,目前无论是从身体素质、业务能力,还是执行紧急操作能力方面,实际上(男女)已经完全是旗鼓相当。

  当然,从客观上来讲说,招聘女航天员,并且在航天任务中同时有男航天员和女航天员,确实对于解决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有一定作用。尤其是考虑未来人类远征火星的过程。因为(根据)地球、火星运动的特点,人类如果将来执行往返火星的任务,整个时间至少是一年半以上。这么长时间,如果同时有男航天员和女航天员,他们对于更好地配合,解决长期在密闭空间生活的一些心理方面的压力都有非常大的好处。所以从个人角度来看,未来女航天员确实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据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两名美国宇航员拖着数百公斤重的装着组装部件的行李包,完成了7个小时零4分的太空行走。他们此次的任务是安装空间站太阳能电池阵列升级所需要的组装套件。预计其中一名宇航员3月5日还将再次进行太空行走。

  问题四:您觉得这样7个小时的太空行走任务算不算非常艰巨呢?又为什么要进行视频直播?

  杨宇光:从整个国际空间站的发展历史来看,这确实是一项比较特殊的操作。这些空间站尤其到了后期,需要(做)的维护工作非常多。当然,本身执行各种科学实验也要进行太空行走。根据任务的不同,这些太空行走的风险程度和困难程度会有所差别。

  而我们知道,国际空间的电源系统可以说是目前人类在太空的航天器或者空间站中最为先进的一套太阳能电池系统,一方面它的面积最大,可以提供上百千瓦的功率;另一方面,它的结构非常复杂。随着空间站已经服役超过20年时间,它的太阳能电池阵和整个太阳能供电系统存在老化问题,更换确实也在意料之中。但是因为它的设计非常复杂,虽然性能先进,也给更换带来了很多困难。所以虽然是7个多小时,非常长的一次太空行走,但这次只能算是之后更换太阳能电池阵的一个准备工作,后续的工作还是既有危险性,也具备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