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两会代表建议8108件、委员提案411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88.3%和84.9%,已全部按时办结。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两会召开时间较往年推迟,但建议提案数量却丝毫未减,面对办理时间短、任务重等多重考验,各部门迎难而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寿小丽介绍,各部门在落实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同时,总结多年来办理建议提案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创新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为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取得了积极效果。寿小丽说:“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约37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约1500项,有力推动了‘六稳’‘六保’工作,促进了脱贫攻坚、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解决民生领域难题等相关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三农”问题始终是代表和委员关注的重点,2020年农业农村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545件,其中,建议1054件,提案491件,约占当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总量的1/10。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说,这些建议提案数量大、质量高。特别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乡村产业、做好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和解决农产品“卖难”等方面有创新、有亮点,对于这些建议提案已经进行了重点办理。例如,去年疫情导致相当长一段时间物流受到很大影响,进而影响了农产品的销售。代表委员聚焦这些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的建议和提案。

  刘焕鑫说:“农业农村部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组织实施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择优推选110个县作为试点,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农产品的销售。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动解决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先一公里’的问题。2020年,新建或改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1.8万个,主要建在田间地头,直接给农民和合作社使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农村地区农产品滞销,多次组织产销对接视频会商活动,有力促进了农产品销售,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的卖难问题。”

  农业丰收、农村发展形势好,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密不可分,与他们的监督和支持也有直接关系。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13390亿斤,增产了113亿斤,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刘焕鑫说,2020年农业农村部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实现了按时办结率、与代表委员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100%。

  刘焕鑫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农业农村部将认真办理和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推动出台更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解决更多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努力让农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垃圾分类无小事。随着城市化发展,垃圾量的迅速增长,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也使环境问题愈加严峻,自然也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介绍,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59件,其中主办183件;承办政协提案258件,其中主办96件。这些建议提案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关于提升城市品质,其中就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城市更新等。张小宏说:“比如说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相关建议提案共有57件,不少意见建议都被吸收到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

  此外,还包括房地产市场监管、建筑市场监管以及农村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推进农村垃圾处理等。张小宏说:“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突破重点难点问题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强化沟通协商,抓好意见建议的落实,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代表委员就加强和改进相关公安管理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公安部承办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建议提案153件,占总数的22.5%,其中反映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较为集中。公安部副部长刘钊说,公安部在吸收代表委员建议意见基础上,研究改进公安交管工作,包括针对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持续推进交管的“放管服”改革。

  刘钊说:“在此前36项改革措施的基础上,2020年分三批再实施了19项改革措施,服务惠及了30亿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600多亿元。特别是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座以下小客车6年内免检基础上,将7-9座非营运小客车纳入免检范围。优化机动车检验周期,对6年-10年的非营运小客车检验周期由每年的检验一次,放宽到每两年检验一次。下一步,还要推动后排乘坐人员,也就是全员都要使用安全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巩固成绩,防止返贫脱贫?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介绍,防止规模性返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重中之重。2020年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提案建议有60多件,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和及时帮扶。

  洪天云说:“也加强和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的数据共享和对接,建立起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实施帮扶对象的动态管理。同时,我们持续跟踪脱贫地区、脱贫人口收入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等实现巩固情况,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方面相关保障政策。让每一个老百姓在脱贫攻坚战以后幸福感、获得感能够长远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