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二月中旬以来,多家生鲜电商平台被传启动了IPO进程,即首次公开募股。与此同时,有业内分析认为,加速抢占“国内生鲜电商第一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行业内的热词。各大电商平台抢占C位的战火是否会就此燃起?生鲜电商平台开启IPO进程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经济意义呢?

  去年因为疫情影响,不少原本只在家门口的菜市场、小区内的商超等传统生鲜渠道购物的常客们转向了生鲜电商。未经开垦的消费市场让互联网巨头们接连入局,做起了线上的生鲜生意。为了争夺市场,生鲜电商市场内,不管是从2012年后就开始布局的老玩家还是刚刚杀入竞争的新巨头,都以社区团购的模式开启了买菜补贴大战。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网络经济专家吕本富认为,对于头部企业来说,生鲜电商不仅仅意味着一个单独的市场,更是可以预见的大流量。

  而今年,平台电商抢夺C位的战火从社区团购补贴大战蔓延至资本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约为3641.3亿元,同比增长42.54%。市场回暖也让生鲜电商市场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有公开数据显示,去年生鲜电商领域共有14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36.5亿元。近期,叮咚买菜,美菜网,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纷纷传出布局上市的消息。争夺行业第一股有何意义?在互联网专家刘星亮看来,拿到第一个上市的机会,对生鲜电商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IPO本身就是一次较大规模的融资行为,除了融资,它也是一个关于品牌各方面的综合考量,也是对品牌的一个极大的促进行为,因为只有第一个才会获得最好的集聚效应,所以大家都在抢第一。”

  不过,由于产品容错率低、资产模式重,疫情虽然让生鲜电商从用户线上化中得到了逆势发展的机会和急速扩张的底气,但实际覆盖率其实远不及其热闹营销所展现的态势。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生鲜电商行业的不断成熟,生鲜电商平台未来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比如,是否要从布局产业链发展到布局线下仓储,后者意味着更“重”的资产模式,这也带来更大的发展压力。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生鲜电商平台在产业链不断前移的情况下,需要不断将配送中心从价格更优的城市远郊迁至距离消费者更近的城市中心,在没有补贴后能否留住用户还值得打一个问号。未来想要迅速实现盈利绝非易事,这也意味着,其上市的故事可能并不美妙。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未来生鲜电商平台找准差异化竞争的思路,才是实现自身造血的关键:“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生鲜电商如何定位好自己是关键。我们不是说要去当‘老大’,有时候想当老大不一定能够成为老大,所以未来生鲜电商的发展可能会是更加多样化的。一方面表现在专业性上,要有一些专业公司来形成某一项生鲜产品的产业链。另一方面是大众的,比如普通老百姓每天餐桌上要消耗的生鲜蔬菜水果,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