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2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高珧 杨军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山,浙江省浦阳江上游的一个不知名的低丘。2000年,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一处距今1万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山文化”也正式得名。今年是“上山文化”命名十五周年,随着“上山文化”考古研究成果的不断涌现,一万年前祖先的面貌逐渐清晰起来。目前正在浙江省博物馆举办的一个特展上,收割、脱壳、食用大米工具的发现,证实了世界水稻源于中国。一万年前,生活在上山的先民们通过努力把野生水稻驯化为栽培水稻。祖先们食用的稻米长啥样?
  稻米,是我国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都以稻米作为主食。那么1万年前的祖先是以大米为主食吗?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一直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20年前,蒋乐平在金华浦江县一个叫上山的土丘上,发现了不少距今一万年的陶器残片,仔细端详残片缺口,让他大吃一惊。“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陶器都掺有稻壳,有些稻壳甚至密密麻麻。这种稻壳是干什么用的?肯定是米吃剩了以后留下的遗物,这充分说明一万年前的上山人已经在吃稻,吃大米了。”蒋乐平说。
  此前,在我国江西、湖南等地也发现了距今一万年的水稻遗存。那么,先人们吃的是采集来的野生稻米还是人工栽培的水稻呢?结论要靠证据说话。蒋乐平说,上山文化与别处不同的是遗址中陆续发现了收割、加工稻米的石片、磨盘、石棒等工具,最关键的是,上山水稻直接存在驯化特征。
  “稻壳的根部有个小穗轴,野生稻实际上是会自然脱落的,小穗轴上是一个很光滑的面,人为扯断以后,小穗轴上是留有疤的,一个很明显的疤,断疤。除了陶器中稻壳里发现之外,土壤里也发现了小穗轴,具备了驯化、栽培的特征,也就是说它不是自然脱落的。”蒋乐平介绍。
  生米如何煮成熟饭?一万前年一定是茹毛饮血、生吃冷食的时代吗?我们的祖先可能比想象的更加智慧。上山遗址因发现了四十多件大口盆而被戏称为“大口盆文化”。蒋乐平推断,大口盆最大可能是“石煮法”的器物,其原理和当今私房菜“鸡蛋碰石头”的做法一样。“把这个石头烧热,烧烫了以后,就投到这个器物里面去,使得器物里面的水可以达到90多到100度,可以用这个方法来做熟食,这个我们曾经在考古的过程中都做过实验,确实可以实现。”
  当水稻实现了驯化种植,便有了富余和储藏。可能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先人们发现食用发酵后的稻米能带来快乐甚至癫狂,于是便有了酒。蒋乐平介绍,专家们在一个距今9000多年的陶罐中发现了酿酒的痕迹。“我们通过对一些残余物的分析,就发现了酒的遗迹。斯坦福大学做检测研究的专家们认为,残留物上面有加热产生的糊化淀粉,有这么一个特征。它与低温发酵的损伤特征相符。因此,我们判断可能已经开始掌握了酿酒技术,而且里面的酒是米酒。”
  这只装过米酒的陶罐出土于上山文化义乌桥头遗址,这个遗址更吸引人的是一具完整的骨架。这让我们有机会一睹远古祖先的真实面貌:一米七三、壮年男性、面朝东方、侧身屈肢,怀抱一只彩色陶罐。
  义乌市博物馆馆长王永平分析,这个“浙江第一人”的身份很可能是部落首领。“根据他的一些人的特征分析,可能是蒙古人种。这么早的时候,他的怀里就有这么漂亮的陶罐作为陪葬品。那我们推测,他可能就是当时部落里面的一个首领一样的人,一个有地位的人。”王永平分析。
  顺着吃喝住行的线索,专家们继续追问,一万年前,处于新石器时代的上山先人们还散住在山洞里吗?答案明显不是。因为,多处遗址发现的“环壕”和“中央台地”充分证明,上山文化诞生了我国最早的农业定居聚落。蒋乐平分析:“学术界认为是我们东亚地区发现最早的环壕,就在上山文化。环壕往往跟聚落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它起到防御、保护功能。所以,这个环壕在上山文化的普遍出现,实际上是早期村落形态的一种真实状态,实际上就是我们定居生活的一种稳定状态。”
  陶罐上频繁出现的太阳符号是否代表着出现信仰?“浙江第一人”DNA中有何信息?……上山文化还有很多谜底等待后人揭晓。无论如何,一万年前的先人们留下了“世界最早稻作遗存”“中国最早彩陶”“中国最早农业定居聚落”等重要文化遗产,为世界文明作出重要贡献。在专家看来,上山文化具有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
  “上山遗址应该说在中国考古学界是有重大影响的遗址。首先它的发现把长江下游地区的新石器时代从8000年上溯到一万年。农业出现,然后人们可以制造陶器,可以制造磨制石器的时代。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世界性意义,就是稻作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稻作,万年左右,我们认为它应该是全世界范围内的稻作的起源地。”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