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断电断水、物资匮乏、寒冷刺骨……美国得克萨斯州大部分民众在这样的恶劣境况中已经苦熬了一周。

  得州21日水电供应逐步恢复正常。针对居民反映的天价电费账单问题,管理部门下令暂时禁止供应商向用户寄出账单。暂停供应商对未按时支付水电费的居民停水停电;暂时禁止供应商向用户寄送电费账单。此前,一些得州居民收到天价账单,有的居民5天的电费竟然高达1.7万美元。

  虽然目前风暴渐退,联邦政府的援助也已“在路上”,但这场灾难背后折射出的种种美式乱象还远未结束。专家分析指出,极端天气并非唯一的罪魁祸首,关键性基础设施的固有缺陷和年久失修,以及当地政府应对极端天气的预案不足也难辞其咎。

  多家美媒报道指出,早在2011年,得州就遭受过类似的寒潮袭击并发生大面积停电,导致数百万民众受灾。当时,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和北美电力可靠性公司曾发布报告,建议得州采取预防措施来保护能源基础设施免受极端天气损害。

  然而,这一建议并未被采纳。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研究科学家凯里·金指出,同样的悲剧在今年再次上演,说明得州政府根本就没能吸取十年前的教训。凯里·金说:“之前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报告,表示应该采取多种措施对发电厂进行全天候条件下的保护,但最终看来这些措施并没有得到落实。”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缺乏监管的能源市场造成了本次“得州危机”。在放松管制和自由市场的名义下,得州建立了一个强调廉价而不是可靠服务的电网。更主要的是,得州电网独立于全美各州运营,这意味着当地电网在因超负荷运转而供电不足时,无法从别的州获得电力支援,只能停摆。

  得州民主党籍众议员西尔维亚·加西亚日前也就此提出质疑,认为应对得州政府以及负责电网运营的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问责。

  得克萨斯州是美国最南端的州之一,以往得州居民最烦恼的问题是夏天太热,而不是冬天太冷。但现在,整座城市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而导致这次北美极寒天气的罪魁祸首名为极地涡旋。什么是极地涡旋?本期《新闻地理》带您一探究竟。

  大家好,我是吉林省生命教育骨干教师、吉林毓文中学地理组于浩。

  近日,美国多州遭遇极端寒潮的强烈侵袭,严寒天气给数十万人的用电、取暖、饮水等带来了严酷考验。本期《新闻地理》与您分享致命寒潮的罪魁祸首——极地涡旋。

  极地涡旋本质上是一种气旋,在南北极都会出现。低空的对流层大气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在北半球以逆时针旋转,在南半球以顺时针旋转。它的主要形成机制是极地和赤道之间的温度差。

  就北半球而言,冬天时涡旋会比较强大,北极上空的极地涡旋通常会将冷空气锁在极地,并不轻易南下。也就是说,无论你见或不见,它就在那里,常年存在。某种意义上,正因它像“锅盖”一样,将一大团冷空气扣在极地,才使得北半球的冬季不会总是那么寒冷。

  为什么这次极地涡旋会影响到美国?正常情况下,北极涡旋会有两个中心,他们分控着西北半球和东北半球的高纬度气流。如果极地涡旋变强,北极涡旋就会明显中心化,但在极地涡旋变弱时,亚热带气团就会北上,把极地涡旋往外挤,使其向赤道方向移动。这次整个北美突然降温,正是因为极地涡旋不够强,被其他气团挤占了空间,才给北美多地带来了冷空气。

  有专家表示,造成北极涡旋变弱的原因是极地气温上升。有证据表明,北极融冰和气温升高等会干扰北极涡旋的状态,使冷空气不再只锁于北极地区,部分更南下影响其他地区。据美媒报道,在过去的30年里,北极变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本次美国寒潮似乎也印证着不断变暖的北极想要抓住极地涡旋这只“寒冷巨兽”已非容易之事了。

  也就是说,本次寒潮的发生并不代表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中止或逆转,相反的,全球气候变暖会带来极端天气频发的现象和事实。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共同应对,更需要你我每个人的努力和决心。

  听新闻学地理,今天的新闻地理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