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2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近日,“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这条新闻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据了解,当事人车女士于2月6日在货拉拉平台下单了搬家货运服务,上车6分钟之后,司机报警称车女士跳车自杀。2月10日,车女士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21日晚间,货拉拉官方发布事件说明称,与家属多次联系沟通善后事宜,但未能达成一致。来自家属方面的说法是,货拉拉官方曾回应,司机端没有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及措施。家属查看订单截图后发现,该司机多次偏航,驶向偏僻路线。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车女士的亲属22日下午对中国之声表示,今年23岁的车女士在湖南长沙某公司从事人力招聘工作,2月6日的这次搬家,是为了离公司更近一些:“搬到离公司近一点的地方。2月6日,她在出发之前的几分钟还跟家里人联系了,还在微信上告诉家里人,东西装好了,要出发了。”

  当晚九点四十多,车女士的父母接到了电话:“首先是警方的人员打电话给她的父亲,包括她的叔叔。亲属第一时间赶到的时候已经在医院抢救了。九点四五十的时候,有一个男士的声音打电话给她父亲,说她出事了。她妈妈听到这个消息还不敢相信,但是后面她爸爸马上就打电话确认,才知道这是真实的。因为她叔叔跟婶婶第一时间赶到了。”

  事发后,车女士被送到了湖南航天医院抢救,因为伤势恶化,于2月10日不幸离世。

  货拉拉21日晚间发布回应,称“2月8日从警方获悉事件后,货拉拉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处理小组,配合警方提供所需要的一切订单资料……在警方的安排下,货拉拉于2月11日与家属就善后事宜展开第一次商谈,但遗憾未能达成一致……对于在该事件中平台应当承担的责任,货拉拉绝不会有一丝逃避。”22日下午,货拉拉公关部工作人员向中国之声表示:“联系了司机,之前一直是在警方那边,已经扣押了。目前我接到的消息(就是)公告里面的,因为长沙那边警方还在调查,没出结论。”

  但是家属不认可货拉拉的回应。“在2月6日和2月8日之间,家属通过平台之类的,包括深圳市民热线去投诉,也包括打他们公司电话,没有任何回应。直到警方通知了之后,2月8日后他们有一个刘总才跟家属建立了一次通话,约好2月10日见面。但是2月10日没有见面,没有见到人,也没有来电话。2月11日,警方安排了家属和货拉拉方的第一次见面,货拉拉把所有责任都推给司机,(说)他们没什么太多责任。”

  家属最大的质疑在于,这段不到10公里的路程,司机为何多次偏航?按照货拉拉推荐路线,应该走长沙市西二环至枫林路,但司机却选择走岳麓大道至旺龙路,之后便频繁偏航绕路行驶到曲苑路上。有网友评论,偏航的道路到了晚上“很黑”。家属称此前得到的解释是:司机不懂导航操作致使偏航。

  “第一点是三次偏航。第二点是自己跳窗。她没有任何理由自己跳窗,在车上6分钟里面,什么样的恐惧让她自己跳窗呢?第三点就是为什么到现在没有监控?”

  大学毕业刚两年的车女士,在出事当天还在微信中跟妈妈分享了自己的工资条;计划好给家人过生日、包红包……短短6分钟之内究竟发生了什么?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麓谷派出所方面表示,正在持续调查该事件。家人希望尽早水落石出:“很懂事的一个孩子。出事的当天,6日中午,跟妈妈语音打电话,把她的工资条发给了妈妈,说很开心。然后跟她妈妈说,过两天要回来给爷爷过生日;商量给弟弟他们发红包;前几天跟叔叔在一起,也说到今年可能会结婚。很多美好的计划还没开始(实施)。(首先)希望这类的平台能够自己整顿好,(否则)可能还会有很多年轻的孩子遇到这类危险;第二,希望政府在网约车这一块完善一些法规;第三,希望货拉拉要站出来承担责任。”

  正如女孩家人所说,通过这一悲剧发现漏洞、堵住漏洞,通过技术手段和监管手段,保障司乘双方的安全,是包括货拉拉在内的同类平台必须加强的工作。货拉拉方面向中国之声表示,提升安全监管的工作一直在做,事实究竟如何?

 

  货拉拉方面22日表示,提升安全监管的工作持续在进行:“提升安全监管这一块肯定是会持续做的。对于这次事情的情况,警方调查完了之后会对外公布。我们也会通过微博这种形式,对外作一个说明。”

  但实际上,在车女士不幸离世的相关消息下,很多人直指货拉拉招募司机的“简单粗暴”。有网友评论,“自己搬家时,货拉拉师傅告诉他,只要自己有车,随便什么车,都可以当货拉拉司机”“几乎没什么管理”。

  上海一货拉拉司机李先生:流程,得有个车,然后注册,开什么车型,有什么驾照,大概就这样。

  记者:需要培训吗?

  李先生:培训?没有,没听说有培训。

  记者:您注册完之后就可以直接接单了是吧?

  李先生:对。

  有车、有驾照,就能注册成为货拉拉司机接单,听起来确实比较简单。记者在货拉拉网站页面上点击“司机加入”,页面跳转,输入手机号码和短信验证码后,没有填写、提交任何信息——甚至连姓名都没有,工作人员就打来了电话,表示“注册信息符合加入平台的要求”:“咱们平台做兼职、做全职都可以,有时间就去拉货,没有时间忙正事就行了。时间上您自由安排。您所注册的信息是符合加入平台的要求的,接下来需要去咱们办公室的门店开通账号,开通完账号之后您就可以拉货挣钱了。”

  记者主动询问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对方非常急切地要求确定前往注册的时间。

  货拉拉工作人员:需要把您的车开上,然后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带上过来加入。今天是22日,大概是在什么时候您有时间?

  记者:这周他回来有时间。

  货拉拉工作人员:回来有时间,什么时候回来?我在问您的不就是他什么时候回来吗?您不知道的话,就先忙,好吧?

  注册程序简单、没有必要的审核、培训机制,车内没有录音录像等记录监控设备,导致出事之后,麻烦重重。司机李师傅说,虽然是“货拉拉”,但实际上用户在下订单时是可以选择跟车人数的,平台应该强制要求安装相关设备。“目前它跟网约车不一样,没有强制司机车在上装监控录音的东西。应该也可以装,要只拉货倒还好,毕竟有时候人要跟,牵扯到安全方面的问题。”

  这件事还带给我们另一方面的思考:当网约货车载人发生事故之后,该如何理解其中的法律责任?平台是否需要承担责任?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目前在法律上存在空白:“交通运输部出过一个办法,叫《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拿到网络货运资质的平台可以作为无车承运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有了这样的法规政策的要求,是往网络货运平台承担承运人责任(的方向)去走。但是如果在规避的情况下,就没有法律强制性要求去取得网络货运平台的资质、成为网络货运平台的承运人,(进而)承担相关责任。后续的立法有必要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