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今年春节假期,由于就地过年的倡议以及疫情防控的原因,网购抢手、院线火爆、租车短途游等成为新的过年消费现象。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新选择,不过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在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发布的消费投诉报告显示,在所有投诉中,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领域的投诉占到了近80%。生鲜电商、团购电影券、共享汽车、网游手游等领域成了投诉最为集中的领域。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领域,共计1195宗,占总投诉量近八成,投诉总量同比减少10.22%。与往年相比,一些投诉内容再次出现,如账号或支付功能被冻结、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账号被盗、宽带网络问题等,不过也有一些新问题与今年就地过年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紧密相关。

  深圳南山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她就曾在某生鲜APP订购活鱼,不过由于订单过多等原因,商家没有与其沟通就取消了订单。吴女士说:“上面写着是年三十(11日)的下午4点15分以前给我送货,但是下午4点多的时候,商家没有跟我沟通,就单方面取消了订单。”

  据了解,春节假期期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网络食品餐饮投诉24宗,占食品和餐饮服务总投诉量的48%,投诉量与去年同期5宗相比大幅提升。涉及商家类型主要包括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平台、外卖经营人员等,主要投诉问题为商家未能及时配送商品,影响消费者节日期间就餐安排等。

  共享汽车、租车出行也成为就地过年人群的新选择。不过,随之而来的则是相关投诉的增加。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投诉专员介绍,主要投诉问题包括收费不合理、车辆存在故障等。有消费者投诉称,预定了3天的租车服务,提前一个多小时还车,实际却被扣除了3.3天的费用。“可能(由于)就地过年、疫情防控,所以很多人选择共享汽车出行,这个投诉量比去年增长了71.43%。提醒消费者要看清租车的条款,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消费者)条款没看清楚,还有春节期间联系不上客服的(原因)。”他说。

  一家互联网租车公司客服人员向中国之声记者解释称,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可能是还车时门店已停止营业。“(租车)24小时算一天,不要算24小时加半个小时,这样会多出费用。还有第二天开始六个小时算半天,六个小时以内会按照超时费计算,或者算半天续租费用,看哪一种更优惠。(支付)超时费(也可能是由于)要在门店营业时间之内还车,如果超过门店时间了,就没法还了,(变成)续租了。”客服人员说。

  根据深圳市消委会提供的数据,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投诉128宗。不过,深圳市消委会消费投诉专员介绍,虽然青少年假期长时间宅在家里,但网游投诉量同比减少8.57%。深圳市消委会消费投诉专员说:“因为年前(我们)发布了消费提示,去年也发布了网络游戏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团体标准,还有对相关企业的约谈监督。游戏公司也推出了一些措施,包括优化账号安全保护、黑灰产打击、用户服务通道优化,这些措施都使得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方面的投诉量明显减少。”

  电影行业在今年春节档强势复苏,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观影投诉34宗,占文体旅游服务总投诉量的五成以上。消费者所反映问题的主要包括电影兑换券过期无法使用,以及商家销售电影兑换券时涉及虚假宣传等。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投诉专员说:“电影兑换券过期无法使用有一个例子,一位消费者2019年年底团购了十张电影兑换券,有效期到2020年12月31日,因为受疫情影响,商家此前跟他承诺可以延期半年,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商家没有做延期处理。(虚假宣传方面)消费者在商家公众号看到一个春节囤票大作战的活动,通过商家客服购买了电影兑换券,但是广告的海报并没有说明春节不可以使用,而且(消费者)在沟通过程中客服也没有对此说明,在兑换(电影票)时,商家告知部分影片需要补差价、部分影片春节期间无法兑换。”

  南京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人工成本等原因,部分会员卡在春节期间不能使用,但商家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如果在办卡的时候,在卡的协议里面和消费者约定了使用权限,比如春节期间或者节假日周末不能用,(权限)写清楚了,消费者也认可就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没有跟消费者约定好,那就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