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全国广大乡镇农村在脱贫攻坚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农民精神风貌得到了切实提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乡亲们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道路上正朝着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大步前进。
  邻里守望,扶危助困,关爱互助,崇德扬善是社会的传统美德。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过得怎么样牵动着大家的心。春节前,在浙江省诸暨市勾嵊山村,当地乡贤宣俊俊向村关爱基金捐赠了2万元,她表示:“现在村里组织了这个关爱基金,我们作为乡贤也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想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村办企业——勾嵊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也和村两委签署了捐赠协议,拿出“红美人”水果基地销售额的1%捐给村关爱基金。专门用以帮扶补助村里的空巢老人。
  近年来,诸暨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为契机,在全国首创村级关爱基金做法,目前已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关爱基金全覆盖。村级文明实践基金的创建,使民生“小账”汇成文明“大账”,乡村文明实践工作愈发得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元旦春节前后,诸暨市再一次掀起公益捐热潮,短短一个月募集关爱基金1000多万元,基金总额7300多万元,服务惠及群众十多万人次。
  诸暨市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科科长吴飞坚介绍,今年诸暨市还将全面升级打造关爱基金2.0版。“做好重大变故志愿有慰问,基金有帮扶;重点对象资源有结对,基金有关爱;重要节日礼堂有活动,基金有保障;好人好事村社有夸奖,基金有礼遇。”
  早些年,农村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盛行,有的还出现借债办喜事、因婚致贫的现象。为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鲍店镇党委、政府牵头,吸纳各村妇联会主任、计生员兼任公益红娘,邀请当地5名专业红娘为业务指导员,成立公益红娘志愿服务队,专门开展规范农村婚介行业、树立文明婚嫁风气的宣传培训和组织引导工作。
  公益红娘志愿服务队伍对遏制高价彩礼金的宣传如一股新风正气扑面而来。前不久刚举办了婚礼的长子县鲍店镇村民赵海荣说:“移风易俗的好处就是不需要因为婚姻把双方致穷。我还是觉得,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调整自己的物质需求。包括将来的房子、车子我们都可以自己给自己创造,不需要给父辈去增加负担,希望双方老人也可以把自己活得丰富些。”
  为遏制农村地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陋习,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对人情、场次和桌数的上限做了明确规定,比如婚宴只能是亲友参加,最多只能办10桌,这样就减轻了村民的人情负担。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倩介绍:“我们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余一律不办,村里充分利用闲置场地,配有八仙桌、厨房、大屏、音响等硬件设施,免费供村民使用。截至目前,村移风易俗大厅共承办红白事70余场,为村民节省120多万元。”
  只宴请近亲属和好朋友,一共6桌,婚宴标准每桌300元,由自己买菜、亲朋好友一起帮忙做菜……前段时间,村民陈正保就在村里的移风易俗大厅为女儿办了一场婚宴。陈正保告诉记者:“要是以前像我这个家庭,要办酒,最起码要办到20多桌,最起码要花到十几万,现在在这个办事大厅办事,每一桌最起码要减少五六百,我的负担一下子就减轻了。”陈正保的女儿陈琴琴表示:“移风易俗这个场地又宽敞又喜庆,还热闹,大家一起帮忙,开开心心的,我们也很支持。”
  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不互相攀比。一家办事,大伙帮忙,既减轻了村民负担,也保留了农村的传统。现在,太白村的酒席总量从之前的一年200多桩减少到现在的73桩。酒席少了,划拳声、鞭炮声、麻将声也少了,欢笑声也越来越响亮,村民们纷纷点赞。太白村村民姜友翔说:“我结婚的时候,就是在我们移风易俗大厅办的(酒席)。七算八算算下来的话,给我们家里节省大概有2万块钱左右。总体来说的话,移风易俗大厅给我们群众带来的就是省钱、省事、省心,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