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2年春节期间,北京冬奥会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还有不到的一年的时间,冬奥会竞赛场馆已经全部竣工;各项目的国家队正在加速备战;冬奥会会徽、吉祥物、火炬等视觉形象陆续发布;志愿者招募面向全球开启。

  站在牛年新春,看虎年冬奥。我们已经高效、有序地完成了哪些筹办工作,还有哪些将在加速奔奥这一年陆续完成?系列报道《逐梦冬奥》,2月15日推出《厉兵秣马 冬奥健儿力争突破》。

  “加起来,最后一个弯道。武大靖,冲刺,第一,干干净净!”这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武大靖获得男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的冲刺瞬间。这也是三年前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三年过去,冰雪健儿备战得顺利吗?先从中国冬季运动的领军者,短道速滑队说起。

  受到疫情影响,过去一年,中国短道速滑队长时间封闭集训。再次亮相已经是2020年到2021年之交的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女队方面,表现最出色者当属将满25岁的徐爱丽。在两场国内最高水平的竞技中,徐爱丽背靠背拿下了1000米冠军,并且还收获了全国锦标赛女子全能冠军和全国冠军赛500米冠军。现在,徐爱丽已经将目标瞄准了北京冬奥会。徐爱丽表示:“我以能参加奥运会为奋斗目标。因为要战胜外国运动员,所以我会在接下来的训练里更加努力。”

  男子方面,领奖台上,大家看到了更多的新面孔。但更为人熟知的武大靖、韩天宇等名将状态小有起伏。全国冠军赛男子5000米接力,王鹏宇、张添翼、孙龙和朱祎玎四位“00后”所在的吉林省体校队,力压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安凯所在的吉林省冰上中心队夺冠。这相当于青年队打败了功成名就的老大哥。也许,在近两个赛季只能在国际赛场充当“边缘人”的小将们,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时刻。而对于老将来说,过去一年,他们经历着伤病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任子威说:“这一年,我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对我来说,都是人生经历。新的一年,我会朝着心中的目标、朝着北京冬奥会,继续努力,不懈奋斗。”

  短道速滑外,中国冰雪军团的另一个传统优势项目当属花样滑冰。在平昌冬奥会上,遗憾摘银的隋文静、韩聪在2019年再次摘得花滑世锦赛双人滑冠军。进入2020年,各项大赛取消。这对黄金搭档中的男伴韩聪做了髋关节手术,7月底恢复冰训。从平昌周期的韩聪等着隋文静恢复伤病,到北京周期的隋文静独自上冰期待韩聪归来,两人在起起伏伏的运动生涯里,经历了足够多的磨难。他们的技术依旧出色,艺术表现力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也愈发深刻。隋文静说,他们的备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我们两个有很细的计划,不只大目标,还有小目标。(小目标)细化到每天几点起床,几点训练,训练多长时间,甚至是每天吃多少饭、喝多少水。我们每一点进步不是很快能完成的,是十年、二十年,一点一滴磨出来的,那些身体上的记忆会帮助我们完成。接下来,还要一点点磨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精致。真正地站在赛场上,我觉得距离我们的目标已经很近了。”隋文静表示。

  如果说“夏强冬弱”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格局,那么“冰强雪弱”则是中国冰雪运动的现状。很多雪上项目,在北京申冬奥成功时,我国仍未开展。为了能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北京周期中国队的备战制定了“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基本方略。平昌冬奥会后,中国选手在雪上项目的表现正迎头赶上。我们在传统强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依然保持着集团优势。此外,一批年轻小将也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今年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冬季赛,17岁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夺得两金一铜。北京冬奥会,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上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目前,谷爱凌正在努力备战,希望2022年在家门口(的比赛中)出色发挥。“我一直都在备战,每天都要想一下2022年。我最大的期待是想让自己做到最好,希望能拿到好成绩。”谷爱凌表示。

  男选手方面,曾经是童星参演过电影《林海雪原》的苏翊鸣,在新年伊始以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Cab 1800)这一高难动作走红社交媒体。苏翊鸣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坚定了他走体育路的决心。苏翊鸣谈到:“我从4岁开始滑雪,这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没有之一。在宣布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的时候,我就想,既然我这么热爱,滑得也好,为什么不走专业(路线)?(北京2022年冬奥会)就是我下一个目标。”

  还有更多的项目,虽然争金夺银无望,但为了实现参加奥运会的目标,集训队的队员们都在争分夺秒的苦练内功。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队员王椋瑶说,过年期间,全队仍在河北涞源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加紧备战。“没办法回家过年,我知道爸妈一定是特别希望我回去陪他们,但他们还是说备战重要。等打完冬奥会再一起好好过个年。”王椋瑶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冰雪各支国家队分别在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等地进行集训。在各方共同努力与前沿科技的辅助下,各支国字号队伍厉兵秣马,为了相同的目标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