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再次展现巨大韧性,率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恢复经济正增长,成为全球经济阴霾下的一抹亮色。

  站在“十四五”开局和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经济如何乘势而上、奋勇前行?中国之声春节特别报道《中国经济迎牛年》15日推出第三篇:《中国制造业全球位势明显提升 有力支撑双循环发展格局》。

  春节期间,山东汽车弹簧厂淄博有限公司所有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不久前,板簧产品顺利通过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公司实验室指标检验,成为戴姆勒公司在中国的唯一板簧供应商。山东汽车弹簧厂淄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云山说:“公司的产品达到全部合格,高出标准水平40%。现在这个产品已经进入了道路试验阶段,就是说产品进入了全球高端商用车的市场领域。”

  中国汽车配件进入国际顶端汽车厂商供应体系,离不开持续不断的研发,企业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物联和智能控制,建设国内首条汽车板簧全流程智能制造生产线,实现弹簧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程智能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山东汽车弹簧厂淄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志介绍:“公司将继续引进二期的空气(悬架)导向臂的项目进行投资,预计项目达产后销售收入大概增加2亿元。彻底转换生产方式以后,企业今后在面向国际化、高端化的发展,更加坚实。”

  我国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全部工业门类,产业规模和配套优势明显,产业链、供应链有较强的韧性。当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阴影笼罩产业链发展时,作为我国工业经济中流砥柱的制造业企业经受住了考验,交上了一份独一无二的成绩单。工信部总工程师兼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说,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增速逐季回升,“2020年,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6.6%,高于全年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制造强国建设稳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取得阶段突破,我国的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位势明显提升。”

  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位势明显提升,同样也体现在疫情期间。依托我国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供给能力,为全球经济发展以及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从去年3月份至年底,仅口罩一项,我国就出口了2241亿只,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只口罩。

  红日药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超思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医疗器械“血氧仪”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一直是销往各国的主销品。红日药业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蓝武军说,新冠肺炎疫情是把双刃剑,(企业)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抓住机会,发展了自己。疫情发生以来,在欧洲、北美以及南美等疫情严重的国家,“血氧仪”的整体销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5倍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复工、复产的效果非常好,作为‘血氧仪’的一个主要生产企业,目前判断公司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应该超过了40%以上。”

  在加大产品出口的同时,公司加快了全球化研发的步伐和销售平台的布局。“与世界各个地区的专业研究机构,包括知名大学,建立了技术的合作和交流,开展了很多的研发项目,公司要借助这个机会提高医疗器械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公司)也打通了一些海外的营销网络,将药械结合的解决方案服务到全球客户。”蓝武军说。

  北京超思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制造业企业并非少数,依托新技术的进步,提升发展质量,成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经之路。

  今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企业经营状况逐渐改善,大中型企业景气度总体稳定,小型企业景气度回升。从去年全年来看,制造业31大类中20个类别增加值实现增长,前11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达到2.4%,全年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4.5%。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说:“在制造业逐步恢复的过程中,中央政府的纾困政策及时、精准、有效,包括减税、降费、减利、降息,让企业活着,让企业灯亮着。这样一些措施,使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随着中央这些政策继续保持稳定,再加上市场信心的增强和消费拉动力的增强,还有一些重大措施的实施,对于制造业的长期发展,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信心。”

  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1%,高于整体工业4.3个百分点,智能化、升级型的新型产品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增长较快。

  在整体制造业投资下降的情况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了11.5%,特别是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2020年,5G跑出了中国速度——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对新发展格局形成有力支撑。“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持续深化5G网络建设部署,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在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深度覆盖的基础上,加速向有条件的县镇延伸,引导地方政府加大对5G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5G站址、用电等相关政策,通过推进5G虚拟专网等多种方式,按需做好工业、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的网络建设,实现更广范围、更多层次的5G网络覆盖。”赵志国说。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中间仍然存在发展短板,近日出现的产业“缺芯”状态尤为值得警惕。张大卫认为,新的一年,还应引导企业加快创新,加速产品结构的调整转型,特别是要推动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从而促进制造业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不是说在制造业上没有投资空间了,而是(投资空间)非常大。因为制造业本身长期投资的效率比较低,它也缺乏持续的投资能力。所以说国家在金融政策上,在资本市场的领域,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投资,都需要加大对制造业有关方面的支持,使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制造业、投资能力、产业升级的速度可能更快一点、更好一点。”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