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2年春节期间,北京冬奥会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目前,冬奥竞赛场馆已经全部竣工;各项目国家队正在加速备战;冬奥会会徽、吉祥物、火炬等已陆续发布;志愿者招募向全球开启。

  站在牛年新春,看虎年冬奥。我们已经高效有序地完成了哪些筹办工作,还有哪些将在加速奔奥这一年陆续完成?从2月14日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逐梦冬奥》,14日推出第一篇:《国风场馆的科技含量》。

  “很荣幸的宣布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是,北京!”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过去五年多以来,冬奥筹办的“中国速度”举世瞩目。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12个竞赛场馆已经全部如期建设完工。

  其中,北京赛区主要承担冰上项目比赛。在2008年北京夏奥会主场馆群附近,全新建成的国家速滑中心外形好似被丝带环绕。这个设计寓意运动员在冰面上风驰电掣时冰刀留下的轨迹。

  据了解,国家速滑馆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体育馆。建设团队将这张索网称为“天幕”。他们通过49对承重索和30对稳定索编织成长跨198米、短跨124米的索网状屋面,再铺设1080块4×4米单元屋面板组装而成。编制“天幕”的过程是智慧场馆的体现。国家速滑馆总工程师李久林表示:“钢结构机器人的平行滑翼技术,大面积索网的智能钢拉技术都是基于计算机控制。”

  与冰丝带遥相呼应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北京冬奥会利用夏奥会遗产的完美案例。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水立方”将变身成为“冰立方”,再次作为比赛场馆,用于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在施工改造过程中,新增的能源管控中心让水立方变得更加节能。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将来水立方的能耗,包括水电气热(能耗)都会通过能源管控系统得到数据反馈。通过它内部的逻辑计算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目前,每年大概要消耗700万人民币的电,未来预期要降低100万(人民币)左右的电。”

  如果说最炫的冰面留在北京,最酷的雪道则由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合力打造。位于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为冰雪运动中的F1提供了最快的赛道。1.9公里长的赛道浇筑要一气呵成,充满挑战。项目招募了20名国内人工喷射手,确保赛道以毫米精度一次性浇筑成功。这条赛道最终得到国际雪联专家的认可。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雪橇冠军大卫·格莱舍尔:“我对这条赛道印象非常深刻。我们运动员都喜欢在这里比赛,赛道设计有一定难度和趣味性。在这条赛道上一定能比出精彩的比赛。”

  我们再去张家口赛区看看。这里的崇山峻岭中,一柄“如意”嵌于雪上。一年后,来自全球的跳台滑雪高手,将从这酷似“祥云”的出发区下滑,在天空中短暂飞行,再擦着形如“如意”手柄的雪道潇洒着陆,翩翩滑至谷底。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设计总负责人张利说,如意的灵感与跳台滑雪赛道的S型形成了完美的结合。“你在S曲线中寻找中国元素,大概会想到飘带、玉佩,但是大家多半接受的还是‘如意’。这是结合跳台的曲线形成的,跟中国‘如意’形象是比较顺畅的契合。”张利介绍。

  目前,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由建设阶段转入测试就绪阶段。各竞赛场馆的场馆运行团队已经全部组建完毕,并驻场办公。国家体育馆冰球竞赛副主任李余天介绍:“从12月22日开始,北京冬奥组委各个业务口来到国家体育馆进行集中办公。各业务口的场馆运营团队内部,包括跟国家体育馆业主单位,还有其他相关部门逐渐磨合、融合,我们都非常有信心。”

  12个英姿初现的场馆背后是一千多个日夜的拼搏奋战,是无数项攻坚克难的专利设计。这些拥有“国风外形,智慧心脏”的场馆,将在一年后以完美的姿态迎接八方运动健将,并见证一个个新纪录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