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1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南方多地,企业按照以往的习俗,一般最早初五,甚至到元宵节之后才正式开工,但今年,许多企业的开工日期大大提前。春节期间,外贸大市浙江宁波不少企业订单爆满。由于今年很多外地员工选择就地过年,一些企业在13日(正月初二)就已全面开工,有的甚至春节不“打烊”,加班加点生产。

  正月初二早上7点半,宁波天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内的机器转了起来,钻床操作工刘翠丽来到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公司春节后第一天开工,刘翠丽和她的60多名工友全部到岗。刘翠丽老家在河南商丘,今年没回家过年。上班第一天,她和工友们还收到了当地政府和商会送来的慰问品和每人200元的开工红包。“这是一份惊喜。我们公司很忙,就开工了,效益好。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挣一份钱。厂里给不回家的人奖励1000块钱,还有年货。”刘翠丽说。

  公司副总经理姚文君说,今年80%的员工选择留下来过年才让他们提早开工成为可能。公司的订单在春节前后集中爆发,他们必须加班加点赶工。姚文君介绍:“到目前我们大概只能完成订单的70%,还有30%压着。我们是给全球500强(汽车)涡轮增压系统公司供货,除了国内,像韩国、日本、北美都有。他们不休息,货催得紧,我们一定要把货接上。所以没办法,初二、初三大家都一起干!”

  就地过年的员工帮助企业过了第一关,但面对不断涌入的订单,姚文君又开始担心接下来的招工。她说:“非常担心,20%的缺口。我们开工马上就会招。政府也在给我们想办法,会把工人免费接回来。”

  好在当地政府已经提前谋划。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副镇长徐沉介绍:“会同我们的商会,在年前就谋划合作了好几家人力资源公司。人力资源公司能提供什么套餐的招人服务,我们的企业有什么样的需求,比如技术工种、普通工种等,两方的需求订单一对接,根据我们开工的情况,实时提供服务。”

  早上天微微亮,宁波奉化栖凤海洋渔业公司的电焊工曹华和工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有的爬上七八米高的渔船焊接船板,有的钻进漆黑的船舱,检查钢板的缝隙。入冬季以来,渔业船舶公司变冬闲为冬忙。公司负责人沈林杰说,这段时间,修船、造船的业务非常繁忙,不少船东都在催进度,春节期间他们几乎不停工,也正是因为员工能留下来,这些项目才能持续推进。“(他们留下来)对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好处,可以安心把全部事情弄好。我们船厂作为服务单位,能够很好地为渔民服务好。”

  船厂春节不“打烊”,政府相关部门也行动起来,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全力提供保障。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渔船检验处处长宋小军说:“今年跟往年比,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多,施工正常了,那我们的报检都要跟上,工作量比往年大,厂里的生产上去了,我们检验部门一定要搞好服务保障。”

  因为提前返岗,不少外地员工无法照顾小孩,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宁波一些地方还办起了免费培训班。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党委副书记蒋昀说:“因为这次提前返岗,要考虑孩子的照顾问题。我们发动一些假日学校的志愿者,让他们把管作业、写书法、画画等一些兴趣培训的活动组织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