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处于剧烈的动荡变革期。进入2021年,疫情蔓延、经济衰退、治理困境,这些摆在人类社会面前的突出挑战,为国际形势带来怎样的不确定性?如何应对和化解?

  中国之声邀请总台驻外记者,以个人视角,细节故事,在变局中登高望远,感知世界发展的脉动。本期关注俄罗斯,讲述人:总台驻俄罗斯记者宋一平。

  卡佳·安德里亚斯,疫情来袭之前,她是一名媒体公关人。居家隔离期间,她发现四岁儿子萨沙对学习汉字很有兴趣,就给孩子安排了全面的中文启蒙教育。

  卡佳有几位在上海的中国朋友都很支持她,给孩子专门录制了学习汉语的视频,孩子很喜欢,效果很好。于是她们决定成立一个线上的儿童汉语教育项目,为热爱中文、喜欢中国文化的俄罗斯妈妈与小朋友们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这个名叫“Kitarama”的平台一上线就吸引了很多俄罗斯的粉丝。现在,卡佳每天除了陪自己的孩子萨沙学汉语,还要在网上和订阅用户们交流幼儿汉语教学经验。中国春节到了,卡佳和团队还策划了一个“儿童橡皮泥作品大赛”,大赛的主题就是“中国”。她们陆续收到来自全俄罗斯小朋友们寄来的作品:有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有神气活现的中国龙,还有好多小朋友用橡皮泥塑造出了万里长城。

  卡佳说:“疫情期间许多人都遇到一个问题,怎么能让孩子在家里继续学习汉语。所以,我们开始和订阅用户分享一些用来开发孩子动手能力、逻辑能力、想象能力的汉字游戏,这种依靠直觉的语言学习有助于增强我们之间的文化理解。”

  和世界各国一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像一片巨大的乌云将俄罗斯民众笼罩在阴影之下。俄罗斯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形容,这是人类自二战以来,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塔夫罗夫斯基说,在疫情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中国率先控制了疫情,恢复经济增长。让越来越多的人深刻体会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是一个轮廓图,还有许多具体的内容和色彩。“我们没有更好的代替方案,没有任何其他国家提出过类似的发展目标,人类需要这样的目标,就像在大海航行需要灯塔一样,只要有灯塔的存在,哪怕它离我们还很遥远,我们的旅行就会变得更加容易,更加幸福。”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俄罗斯和中国始终相互信任、携手共助。

  去年2月初,也就是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时刻,俄方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赴华开展防疫技术交流,这是中国在特殊时期接待的首个外国防疫专家团。此后,俄罗斯在自身防护用品储备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向中方提供了189立方米、23吨的医疗援助。

  去年4月2日,俄罗斯的疫情形势还在持续恶化,中国政府援助俄罗斯的25.5吨抗疫物资抵达莫斯科。记者当时在机场采访,看到这些物资运输箱上写着这样的话语——“病毒必将被击败,胜利属于我们!”。

  几天后,4月11日,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和大批医疗物资抵达莫斯科。有人在机场打起了横幅——“中俄共抗疫,患难见真情”。

  当时,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辉去机场迎接专家组。他面对我们的镜头表示,“今天,我们都是莫斯科人,我们将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事后,记者曾经专访了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他说,中俄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俄罗斯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尽全力提供了帮助。中国现在正在帮助我们抗疫,向我们国家提供医疗防护物资,这再次证明中俄两国是患难与共、紧密相连的朋友。我们对于中国为恢复经济采取的措施很感兴趣,中国的经验很可能会对我们有帮助。”

  在疫情之下,俄罗斯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也更加紧密。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是一家推动中俄贸易的服务型组织。他们的负责人介绍,虽然11月的上海进博会他们不能去现场参展,但是很多俄罗斯企业都提前报名,参加了线上展览活动。还有一些以前去过进博会的企业,他们的参与热情更大。

  俄罗斯知名的气泡酒品牌阿伯朗·杜索,2020年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集团总裁巴维尔·季托夫说,他们结识了许多有益的商业伙伴,对中国市场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已经在上海设了办事处,计划在中国的15个省推广品牌。巴维尔·季托夫知道中国现在流行“直播带货”,也想一试身手。他说:“我们准备在抖音及其他社交媒体平台推广我们的产品,我们现在有一整套计划,再过几周就要实施,欢迎大家关注。”

  在辞旧迎新之际,记者再次采访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她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俄中友协已经为新一年继续推动俄罗斯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库利科娃赞赏中国过去一年在抗疫、脱贫攻坚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她相信,在坚强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中俄友好是世界稳定的基石,中俄两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化,反对单边制裁和干涉内政。中俄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推动者,是世界公平正义的坚决捍卫者。库利科娃说:“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祝贺中国人民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不论是抗疫的胜利,还是发展的成就,都表明中国正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将和我的祖国俄罗斯一道,捍卫我们发展的权利。未来中俄两国将会肩并肩、背靠背、手挽手地解决我们遇到的难题。”

  最后,卡佳和孩子萨沙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恭喜发财!万事如意,步步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