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0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北武汉,中国汽车工业重镇。东风乘用车公司总装车间内,5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冲刺着年底的生产计划,每隔1分37秒,就有一辆崭新的汽车从生产线开出。总装车间新车项目的负责人兰明友在硕大的车间里穿梭,观察着每个环节的运行情况。兰明友说:“这是公司去年新投入的项目,轮胎自动装备件,难点在于怎么精准识别孔。”

  在这里工作了十年,兰明友对生产线的每个细微变化都了如指掌,但在2020年3月,武汉复工复产之初,他也曾为生产线能否正常恢复捏了把汗,“将近两个月没有来上班,人员也少了很多,我就担心不能在期望时间内把车给交出去,当时很焦虑。1个人可能要干4~5个岗,不会干怎么办?当时,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包括电话教学、视频教学,一步一步执行。”

  让他没想到的是,1个月时间,生产线每小时的产量就从9辆恢复到了35辆,去年年底,七万多台汽车如期交付。悬挂在生产线上空、实时显示产量的led屏记录了整个工厂不知疲倦的2020年。忙碌了一整年,年底,兰明友给自己奖励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台自己车间生产的汽车。兰明友说:“最开始想着买一辆自己的车,今年确实因为疫情感觉有车是安全的。到我这都是整车成型的,我能看它生产,还能驾驶它,这是我引以为豪的。”

  这个春节,兰明友本打算开着新车、带着女友回老家十堰市过年,但“就地过年”的倡议让他最终改变了计划。“以往回家,我给父母、奶奶一人买一套衣服,今年可能就买不上了,给点钱让他们自己买。下次就是自己开车回去,尽量能把女朋友带回去,2021年要把婚结了,这是最重要的事情。”他说。

  午休时间,兰明友和就地过年的工友们七嘴八舌的议论起了给家里寄点啥年货,山西小伙牛晓宇猛给大伙儿传授经验。

  牛晓宇:食堂有年货,我在公司买的,对,还有周黑鸭,然后热干面什么的。

  张群:你这么说,我也要买点儿。

  牛晓宇:我是北方的,家里没来过武汉,给他们买点儿。

  这是牛晓宇第一次在外过年,尽管牵挂家人,但他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不回家了。牛晓宇说:“我刚开始是想回去的,然后提倡就地过年,后来公司说留汉可以住宿舍,再跟家里沟通。反正我想留下来,交通不方便。疫情期间,人与人接触太多、太乱。说实话,我还是比较想家的,因为山西人就会比较想家。”

  “我今天一看人数又增加了,一统计又有5个人不回家了,说要留在武汉过年,目前50人基本上接近1/5都是就地过年的。”作为车间的工会主席,兰明友早早的建好了“春节留汉过年”的微信群,也盘算好了春节期间的食宿安排与活动计划,“你要想让别人留下来,就必须得做好保障工作。我最开始想的是给大家最起码要保证7天在宿舍里有吃有喝,光吃完饭,水果也没得吃,没有一点过年的气氛肯定不行。我们也组织一些小活动,羽毛球、乒乓球、远足。留在武汉还会发价值500元左右的大礼包,这些都准备好了。”

  50多名工友的春节假期有了着落,可自家父母的思想工作却让兰明友犯了难,这也是他工作以来,第一次没回家过年。

  兰明友:在1月23或24日吧,我中午还在吃饭,突然间,我爸打电话来,问我什么时候放假。因为食堂人太多了,没说也不好说。饭后私下里打了个电话,说完之后也是感觉很失落的。上周,又打了个电话。

  记者:打了两个电话,做思想工作?

  兰明友:就说这个事情,说了一个多小时吧,几乎也是说是支持的。不论什么情况下,我也不能离开武汉,哪怕最后还有几个人、个别的人(留武汉),我们要把集体的温暖送给就地过年的、响应政策的群体。不能说号召别人留下来,结果自己跑了。

  兰明友打定了主意留在武汉过年,但女朋友刘景却准备按计划回河南老家。兰明友专程请了两小时的假,开车带着刘景到医院做核酸检测。车窗外,红彤彤的灯笼挂满了武汉的街巷,冬天的阳光洒在往来如织的车流上,刘景开心地念叨起了春节的安排。

  记者:爸妈现在应该已经开始催你(回家)了?

  刘景:每天晚上视频。

  记者:视频说啥呢?

  刘景:算日子,他们老是算阴历,我算阳历。哎哟,算不过来,我说不要算了,咱们阴历阳历岔着算,算不成,就记着下周一我回去。那天小年,我晚上没下班,5点多钟就给我打电话:“我们在吃饺子,你快点回来。”

  听着刘景说起家里的父母,兰明友的心思也被牵动了。十年前,他从湖北十堰的山坳坳里到武汉工作,也曾累得想回家,但家人的鼓励支撑着他坚持了下来,不知不觉在武汉工作了十年,从普通的产线工人成长为车间新车项目的负责人。兰明友说:“我奶奶年纪大了,80多岁了,我前两天跟我姑说,我奶奶能见一天少一天。我基本上每年不出去跑,别人一放假就出去跑了,我不出去就回家。说白了,谁累了伤心了,都想家。”

  因为不少员工都选择了就地过年,东风公司的职工宿舍里也挂起了春联、灯笼,兰明友的书桌上摆放着两大袋坚果、硬糖,也算是备好了年货。

  兰明友:年货备的咋样啦?马上就过年啦。

  兰明友父亲:明天买。

  晚饭时分,兰明友给父亲打去视频电话,拉起了家常。他已经想好了,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假期,就得回家补上过年的这份团圆。

  兰明友:我叫兰明友,非常想念我的家庭,希望在2021年不那么忙碌和操心,在今后的日子里,父母和奶奶能够身体强健。

  张群:我是东风乘用车的员工张群。爸妈,你们现在年龄越来越大,抵抗力下降,该吃什么就吃什么,该喝什么就喝什么,不要心疼钱,没有钱,我们去挣。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牛晓宇:我叫牛晓宇,来自山西长治。爸爸,以后少抽点烟,出门的时候,多穿点衣服,照顾好自己。妈妈,在新的一年里少操点心,可以稍微轻松一点。妹妹,可能好长时间没见了,下次回去,我带你吃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