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就地过年”成了热词。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响应国家倡议,很多人放弃了春节返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工作地过年,为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作出了贡献。

  很多人平时忙于工作,并没有太多时间饱览工作地的名胜古迹或自然风光。为此,从景点门票优惠到发放补助,全国多地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优惠政策,让在异乡过年的人们不仅“愿意留”,还能“过得好”。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辛丑牛年春节,2月10日起,故宫博物院推出两个新的展览,与大家共度新春佳节。一个叫“吉祥如意——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也就是将故宫里收藏的如意悉数展出,恭祝大家吉祥如意;另一个叫“诚慎仁术——清宫医药文物展”,也就是展示清宫里看病的那些家伙式儿,这也是故宫医药文物首次面向大众的大规模展览。那么,宫里的如意到底有什么看点?以前住在宫里的人又是怎么看病的?

  如意最开始是挠痒痒的工具。到了明清,以灵芝造型为主的如意被赋予吉祥驱邪的涵义,更为士庶乃至帝王所青睐,成为承载祈福禳灾美好愿望的贵重之物。从2月10日起到5月9日,故宫博物院将在神武门展厅举办如意展。从2000多柄明、清时期的如意藏品中遴选158件(套)予以展示,材质涵盖玉石、竹木、金属、牙骨、瓷等,可谓如意中的奢侈品。如果去参观,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馆员张林杰建议特别要关注一批带有乾隆御题的如意。

  张林杰介绍:“这些都是带有皇帝御题的如意,他写的一些诗、文章会放在上面。这边上面是一个古稀天子的印,下面就是他御题的诗。这种是当时乾隆写的,一些文字性的记录。像这样的一般都不是乾隆的字,如果是乾隆御笔,他会先写下来,然后让工匠刻上去。”

  紫禁城里过大年,吉祥如意两相欢。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表示,一柄柄精美的如意,既反映出明、清工艺的盛况,也在浓郁的喜庆氛围中传递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

  任万平说:“平时大家都说吉祥如意,以为就是一个词,其实它能物化成一个具体的、有形的物件上。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现在产生各种各样新的吉祥物,我们渐渐地就把如意淡忘了。今天,我们既用它的美好寓意,又将它特别的可视的造型、精美的材质和精湛的工艺展示给大家,给大家一个新年的祝福。”

  新的一年,除了吉祥如意,故宫博物院还要祝大家身体健康。另一个展览就跟健康有关。从2月10日起,故宫博物院在永和宫正殿和后殿推出清宫医药文物展,以飨大众。展览精选文物83件、复制品7件。走进永和宫正殿,将看到清宫药房景象——黑漆描金双龙纹药柜、大药袋、永和宫药房匾额等文物,再现清宫药房景观。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馆员关雪玲说,宫里的用药和民间没有太大区别,但品质更高端。“中药药材有植物药材、动物药材、矿物药材,和民间没有多大区别。区别就是它的地道性和外观性状好。对于药材,原料好肯定成品就好。再者就是它包装得很精美。”她说。

  医药文物是故宫博物院众多收藏中富有特色的门类,是清代宫廷医事活动重要的实物遗存。这次展览遴选的文物,既有道地的中药药材,又有精心炮制的中成药,还有来自异域的外国药物,以及种类多样的医疗保健器具和各种名目的档案簿册。通过这些文物,我们就可以知道清朝宫里的人是怎么看病的。

  在中药药材的展示中,有一味不能错过,那就是麝香。清宫剧里,娘娘小主们对麝香避之不及,认为是会导致流产的药。关雪玲告诉我们,麝香这味名贵的药材具有开窍醒神、活血散结、止痛解毒的功能,若非大量食用,不会造成流产。另外,麝香还是清朝独具特色的锭子药中必不可少之物。

  关雪玲介绍:“一个最主要的用途就是做锭子药。锭子药里麝香、墨、朱砂、雄黄这四种属于比较贵重的药材。比如清宫大量的药让同仁堂来供,但麝香也不从同仁堂买,清宫是专门管的。锭子药在清宫里非常特殊,制作锭子药有辰历,端午节要大量制作,用来赏赐。很多大臣包括军营里的,都赏赐。这个东西可作为配饰挂身上,认为闻着有保健作用,也可碾碎当药治病。”

  走出永和宫正殿,绕到后殿,就能看到部分皇上、皇后、太后的“病历”和“药方”。御医为帝后、妃嫔等诊视病情的情况,登录在各种进药底簿里和药方上。御医当年给慈禧看病的方子就在这里。

  关雪玲说:“这是给慈禧开的一个人参健脾丸,是一个成药,要做成丸的形状。这是皇后的,有时候又叫脉案。它通常有固定的格式,比如这一页记录了哪年哪月传了哪个大夫。这里记录的是这次请的庄守和、张仲元给皇后看病,记录了脉象,以及她的病状是什么,需要用什么方法调理,开什么药方。”

  这次的清宫医药展是故宫医药文物首次走出库房、面向大众的大规模展览。清宫医学文物是研究医学史、宫廷史、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第一手资料。清宫常用中成药的传统剂型丸、散、膏、丹流传至今。对于医学教育来说,清宫医学文物的充分利用,可以直观、真实、生动地再现历史。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欢迎大家到故宫过一个文化年。

  都海江说:“故宫博物院此次推出的两项展览,将为大众提供一场文化大餐,使大家在这一特殊的时段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来自故宫人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