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2月7日消息(记者张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有家长反映,当地一家月子中心的10余名新生儿集体感染了肺炎,部分患儿进入重症监护室。

  2月6日,沈阳市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称,接到关于“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母婴日常护理不周,造成部分婴儿被感染为肺炎”的投诉后,经调查,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部分婴儿感染肺炎情况属实,患病婴儿均已送至医院进行诊治。涉事的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已暂停营业。

  据一名新生儿家长介绍,他的孩子于1月16日入住月子会所,1月31日出现病情。据这位家长说,在这个月子会所里,一个新生儿在1月12日就发病去了医院治疗,先后有14名入住月子会所的新生儿发病。“经过我们统计,当时入住会所的应该是14名新生儿,现在住院正在治疗的有11名,有2名已经出院,还有1名正在家里观察。发现最早一例是在1月12日。”

  目前,沈阳皇姑区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已暂停营业。患病新生儿已经去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多数被送往沈阳儿童医院救治。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主任于慕刚介绍了治疗情况:“我们科先后收治了9名这样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共同表现是鼻塞、咳嗽,不同程度地不爱吃奶,有一个病情渐进的过程。我们疾控中心也尽快做了咽拭子采样,当时对6名孩子进行了检测,结果都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我们针对这个情况进行了一系列治疗。目前这些孩子的病情都比较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沈阳市及皇姑区政府成立多部门协作工作专班,围绕患病新生儿第一时间采取系列有效措施。沈阳市皇姑区副区长丛轶弢介绍:“第一,对所有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首先排除了新冠肺炎;第二,对人员进行全面疏散,避免形成新的集聚感染;同时对场地进行多轮次消杀,并积极协调市疾控部门和儿童医院,随时跟踪患者的情况。通过这件事看,月子中心是一个管理盲区,到底应该怎么管、应该是什么样的工作标准不明晰。严格来说,月子中心的服务对象恰恰是医疗的易感人群,相应的管理条件、人员配备等应该是明晰的。从长期上看,如何建立一个关于月子中心的管理标准恐怕是一个更大范围的事,但也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

  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